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最美一米风景"2016暑期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16年07月06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刘佳)今日上午,“最美一米风景”2016暑期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电视台41层阳光大厅正式启动。活动由首都文明委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政府外办、北京市委教工委等14家提升首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北京电视台联合承办。

近年来,个别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经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人们在旅游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个人的文明素质,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最美一米风景”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你脚下的一平米,就是世界的每平米”的理念,引领广大游客在暑期出游时自觉自律、文明出行。启动仪式主会场,播放了“最美一米风景”活动宣传片——《你也是风景》;推出了针对暑期策划的两大特色活动,即“最美一米风景影像志集纳”和“一米直播计划”百名大学生记者报道团;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韩龙彬、北京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向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高燕、影视明星张雪迎颁发了“最美一米风景”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形象代言人聘书;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按下寓示着活动主题“最美一米风景”的胶卷按钮,拍下第一张活动照片,标志着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八大分会场 千人共同唱响“我是最美一米风景”口号

除了北京电视台41层阳光大厅主会场外,还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8个场所设置了分会场,上千名志愿者、社区居民、游客、学生等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时唱响“一米风景——我最美”文明旅游口号,传递文明旅游理念,倡导文明旅游新风。陈经纶中学嘉明分校分会场,165名整装待发即将远赴河南红色旅游胜地研学旅行的中学生们,通过绘画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心中的“最美一米风景”;在出入境管理大厅,各岗位的公安民警整齐亮相,热情为市民办理相关手续,并耐心介绍出境时的文明旅游注意事项。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能让自己更好地理解什么叫做文明旅游,也能增长不少出境游方面的知识常识。”

14个部门联席联动 营造和谐的首都文明旅游环境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各部门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确保游客在旅游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文明引导。文明旅游,不仅仅体现的是公民的文明素质,更能体现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为此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也设计了不同的活动二维码,在各自的宣传平台上及时推送,市民群众扫码后,即可了解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活动信息。

北京电视台生活节目中心主任赵彤介绍说,“作为活动的承办方,《生活2016》栏目,将在七月至八月持续开设‘最美一米风景’暑期活动专栏。活动期间,将采取与市民群众互动的形式,对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区的特色活动及工作推动情况,进行连续跟进报道。”

瞄准暑期出游高峰 推出两大特色活动

每年的暑期都是学生和家长出游的高峰期,据途牛旅游网2015年发布的《暑期旅游盘点报告与热度排行榜》相关数据显示,暑期国内游、出境游人次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180%、380%,因此活动主办方针对出游群体特别定制了两大特色文明旅游活动,以吸引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一项是“最美一米风景”文明旅游影像志集纳。活动的主体以全市中小学生为主,通过汇集游客上传的“最美一米风景”照片,最终以影像志的形式呈现,并向社会发布。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著名童星张雪迎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代表介绍了“影像志”活动的具体参与办法。另一项是“一米直播计划”。与北京时间网站合作,由招募来的100名大学生志愿者担纲云记者,并组成特别直播报道团,在为期45天的时间里通过“北京时间”APP对文明行为和文明游客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大力宣传。文明旅游公益大使、北京电视台十佳主持人高燕作为报道团特别成员在活动现场宣誓,将会用影像记录身边一米的文明风景。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从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中评选出50名优秀活动参与者,颁发“最美一米风景”荣耀徽章,纳入“最美一米风景”影像志,并直接参与首都文明办和市旅游委共同组织的“文明旅游达人”评比活动。

参会领导
参会领导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