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藏源山南”优秀征文选登

山南欠我一份生命的深刻

2016年08月05日19:07 |
小字号

读沈从文、余秋雨或者贾平凹的美文多了,便也想找一些大师们关乎“藏源山南”的文字,在他们独有的视角、个性的语式和唯美的语境中好好品读藏南。我认为,像藏源山南那样的地方,是当得起巨匠名家赞叹的。奈何,网上搜寻良久,终于未果。倒是在网上,有一篇图文并茂的旅游文章,一下子吸引住了我。光看标题,便有些震惊:《藏源山南之旅,灵与肉的栖息地》!

我一向对“灵”“魂”“佛”“梦”“轮回”“因果”这类字眼极度过敏。我是水瓶座人,一旦遇到这些关乎神性的字句,便会勾起与生俱来的好奇。“藏源山南”,就这样,一下子把我牢牢地“抓”住了!一边读着文章,一边欣赏着美图,一边心神俱往……此刻,仿佛《天路》、仿佛《万物生》的歌声,隐约间,还有那转经筒的声音,便在耳际渐次响起……

说来也是巧了,就在动笔写这篇文字前,我们当地有几位影友组合成团,以自驾游的方式,一路奔到山南,来回接近一个月的时间,真是一段“羡煞人也”的消闲。行前,一位在法院工作的老友,曾经极力约我,无奈于单位琐务缠身,更加担心高原之上,自己的小心脏吃不消,迟疑之间也就婉然谢绝了。而且,我还劝朋友小心身体,提醒他近六十的年岁,这样的行程,未免有些冒险。老友十分坚定:那地方,活着必须去一趟!所以他们一干人等,大包小裹、长枪短炮的,义无返顾地去了。一个月后,不拘年岁大小,一帮人欢欢喜喜地安然归来。然后,一见面儿,接二连三的,便都是山南的话题。

山南美透了!

他们扑到山南,疯了一般拍摄,带回很多的照片。能让他们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不计体能冒险前往,可想而知,山南之美,岂是等闲!再加上这些人都是我们当地顶尖的摄影家,所以,那一张张展现在屏幕上的图景,真的太容易令人痴醉!山南竟是这样一个地方,不不不,确切地说,人间竟然还有山南这样一个地方!难道这真的是上天的恩赐?难道这真是神灵居住的天国?她看似不染纤尘的纯净,让太阳投射到这里每一丝丝的光线,都不打丁点儿的折扣;从东西南北世界各地吹到这里每一丝的风,都掺入了佛音禅意。看她的水,是雅鲁藏布江吧,是一个伟大神性民族的生命之源,水有情,情浓;看她的山,是雅拉香布雪山吧,哦,还有沃德贡杰雪山,生长着雪莲花的高处,宣示着超凡脱俗的圣洁,山有意,意重;看她的草原,是哲古草原吧,你信不信这是一片从仙女手中遗落的翠绿的织锦,原有韵,韵美;看她的沙丘,是桑耶沙丘啊,那纯净晶莹的细沙,如同一片沙海起伏着迷人的波浪,沙有律,律动………看她的羊群,看她的流云,看她的树木,看她的沟壑,看她的村落……入眼的画面,是如此的撩人心绪,叫人击案称绝。

换一组,再看看她的人民,看看那一张张纯朴、善良的脸庞,不,此刻,我更愿意相信,那不仅是我们亲爱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那更是替上苍守护一片净土的神灵!……更有这,遗址!对印反击战厮杀的血与火的印迹,在数十年风雨后,依然清晰如昨。这里,永远铭记着共和国的尊严与神圣。而在关乎尊严与神圣的地方,一草一木一石,都是最鲜亮、最耐品的风景。

山南美得让每一个迷恋上她的人,时时受到一种折磨:蛰伏在心灵深处的梦魂一旦被唤醒,就转化成迫切的渴望,成为一桩重大的心事。

再往前一些日子,我的一位在藏区工作的朋友,回来探亲,闲叙中,讲述了很多与藏民相处的故事。再再往前,在我们当地,有许多来自藏区的学生,在本地就学,逢上节日她们有活动,我们媒体曾经做过采访……我是想说,山南,在中国的西边,四平在中国东边,其实,距离并不遥远。差就差在一个时机,差就差在一段悠扬如歌的行程。

那是梦!是一幅幅张贴在梦里的冠绝天地的美景:雪山冰川、神山圣湖、蓝天白云、湿地草原、原始森林、流泉飞瀑、雅江峡谷、神湖秘境,关乎历史,关乎文化,关乎传说……正如老友所说:活一回,不去山南看看,生命会少点什么。

我就怕这个,怕错过生命中一个重要的章节,怕丢掉梦想,怕因此失去一份原本属于生命的精彩。

岁月不居,人生渐老。在生活的尘埃中挣扎,常常忘了本真的自我。有时,拍完照片,怎么看自己怎么别扭,除了老态横生,还多了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陌生。用修图软件一“磨皮”,顿时,面目清晰了许多,蒙在脸上的那厚厚的污垢,到底有多少是时光的印痕,有多少是世俗的堆积?隔着这层封尘,我们的灵性,到底还有多少光泽?我们那曾经天使一般精致透明的灵魂,到底结了多少的伤疤,变得有多么的沉重,是不是早已失去轻灵飞翔的翅膀?当我们为着“做人”,日益远离自然的时候,当我们在城市的滚滚红尘中为衣食而忙碌,终了,却发现,活着的路径与最初的理想越来越远。浩浩人海中,有太多灵魂承受不起的东西。灵魂随着我们坠落,深深地陷入了尘泥,近乎窒息。

多想,多想,去山南,站到她的高度,放眼看看世界。在风雨里、阳光里、歌声里、佛唱中,甚至在羊群马群的欢叫中,吹一吹天堂的风,静静地洗礼,承接上苍的启示……

从朋友那里,拷贝了一些照片,存在电脑中,工作累了乏了,便翻出来看看,静静心,神游一番以稍释枯烦。

我相信,那是上苍允诺的圣缘,那是命中注定的行程。终有一日,要回灵魂的家看看,做一回超脱的人,体验人间神域的奇异与非凡。

我欠山南一份虔诚的膜拜,山南欠我一份生命的深刻! 

(于国站)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