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北京智慧旅游论坛在首经贸大学举行

2016年09月28日15: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9月28日,由北京旅游学会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北京智慧旅游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教授辜胜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由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安金明主持。

本次论坛发布了北京智慧旅游“十二五”期间的成果《北京智慧旅游发展实践与研究—北京“智慧旅游”行动计划纲要(2012—2015)实践报告》,同时还就“十三五”北京智慧旅游发展战略和思路进行研讨。

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金明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北京智慧旅游发展经历了12个过程,构建了北京智慧旅游顶层设计,实现了智慧旅游“一、二、三、四、五”工程,形成了“研发、推动、展示、示范、对接”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发布了智慧旅游四个业态建设规,北京A级景区全部实现了自助导游和虚拟旅游。推动了3星以上饭店和A级以上景区开展WLAN建设,建成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实现了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信息互联互通。北京旅游网已成为网站、微信、APP、电商等平台的网络矩阵,北京政务网已成为政民互动的重要渠道,实现了北京旅游行业管理智能化。北京各区初步已形成 “十三五”期间,北京智慧旅游建设推进思路将进行六个转变:一是由政府直接参与智慧旅游建设,向政府通过制定政策、标准和规范,引导、推动、激励企业和市场开展智慧旅游建设方式转变。二是由注重技术主导,向智慧旅游服务功能主导方向转变。三是由市级旅游部门单一推动,向市、区等多级部门齐抓共推转变。四是由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到注重业务系统整合、提升转变。五是由注重框架、形象建设向构建数据内容传输、共享、应用体系建设转变。六是由单纯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向以智慧旅游为带动,推动以数据为核心,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流程的转变。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规划》要求,按照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目标,在新科技发展浪潮中,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通信技术,提高旅游市场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改善旅游供给,满足旅游者不断增长的需求。

到2020年北京智慧旅游发展目标:按照智慧景区、智慧饭店、智慧旅行社和智慧旅游乡村提升规范,推动实行评定标准管理办法和奖励管理办法,努力提升旅游企业服务水平,推进智慧旅游市场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促进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推动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旅游市场监管体系更加精准、规范。实现旅游者旅游活动更加便捷、智能,旅游体验快乐、享受。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教授辜胜阻演讲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教授辜胜阻演讲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致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致词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致辞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致辞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致辞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致辞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安金明主持论坛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安金明主持论坛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