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金秋十月古镇蛮热闹

2016年10月31日13:45 |
小字号

金秋十月,15日、16日两天,安静的黎里古镇比平时多了一份热闹。2016年黎里美食节暨促申遗游古镇猜灯谜活动在黎里古镇举行,吸引了古镇居民和附近游客前来游玩观赏。

这次黎里美食节汇集了吴江各区镇的36家商户,为大家呈现了极具江南水乡风味的特色小吃,熏豆、油墩、海棠糕、辣脚……应有尽有。走在黎里古镇的青石板小路上,来来往往的游客手里都拎满了各色风味小吃。

美食节不仅吸引了黎里的居民前来捧场,还吸引了周边地区的游客。程莉是一名旅游达人,平时喜欢走走逛逛,得知这次黎里有美食节活动,一家三口特地从苏州赶过来,“秋天气候适宜,来古镇走走逛逛心情好,难得遇上美食节,那可不能错过。”程莉笑着告诉记者,她当天不仅在现场品尝了很多黎里的特色美食,还打包了好多带回去,“回去和亲戚朋友分享。”

黎里的油墩小有名气,在美食节期间,同样受到大家的追捧。油墩店铺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游客们一边耐心地等着油墩出锅,一边细细看着其制作过程。“油墩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充满着童年的回忆,等一会儿也没有关系。”市民王女士说。在油锅前,制作油墩的阿姨正在揉着面,“今天一上午已经做了10锅啦,今天客人多,估计中午也不能休息了。”

如果说美食是征服游客味蕾的一大法宝,那么,古镇的猜灯谜活动就是一道充满智慧和乐趣的风景线。

“‘软山药,打一江南特产’,这个到底是黎里的哪种美食呢?”11岁的丁政浩小朋友一边摸着头猜着灯谜,一边在嘴里喃喃自语。“这是我们经常吃的皮蛋呀,你看,‘山药’可以猜出是‘蛋’字,软软的蛋,那就是皮蛋啦。”听了奶奶的讲解,丁政浩立马跑到兑奖处,向工作人员报出了答案,得到了一张美食节的抵用券。据了解,黎里美食节当天,主办方在黎里古镇内的广场上展示了150条灯谜,包括吴江的地名、江南特产、古镇景点和文化名人等,吸引了古镇的居民和周边的游客前来观赏(如图,黄晓雯摄)。

活动期间,灯谜展板前面总是聚满了来来往往的游客,有的是路过观赏一番,有的则看着谜面思考着,不时还和一旁的亲朋好友探讨一番。灯谜爱好者王复陈得知黎里古镇有猜灯谜活动,特地约了朋友从同里赶过来。“‘画里二乔月近栊(打一桥名)’,这应该是青龙桥;‘有心归隐种桑麻(打一同里景点)这应该是退思园’……”看似高深的灯谜都被王复陈一一猜出,王复陈猜谜的本领赢得现场游客的赞赏,大家情不自禁地为他拍手鼓掌,现场热闹非凡。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徐婵、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