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去奈良吧,和小鹿谈场恋爱!

童 芳
2017年03月20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奈良的小鹿围绕着游客要鹿仙贝。
  童 芳摄


  当然,奈良给我的意外之喜便是这呆萌的小鹿了。早听友人提及,奈良的鹿都是野生鹿,是日本政府认定的“天然国宝”。去春日大社的路上,所到之处便能看见三五只小鹿呆在一起,或是玩闹嬉戏吸引目光;或是晒着太阳享受时光。如果你想要跟这些小鹿谈场恋爱,那就得使出“必杀技”。  奈良委实清净,不单单说人少,而且这儿的人都喜静,整个城市都显得空旷而安谧。我选择奈良最初是想瞻仰下东大寺,据说是日本华严宗的大本山,连我唐朝高僧鉴真和尚也在此设坛授戒,于是怀着这种被佛光沐浴的心境走进了东大寺。东大寺之南大门高大而挺括,木柱经过岁月的洗礼已见斑驳,轻手抚摸,那种醇厚朴实之感仿佛能让自己卸掉任何伪装。迈腿而入,大佛殿就出现在眼前,而我与大佛殿之间隔着一块空旷之地,或许这就是凡尘与极乐的距离。入大殿、行大礼、求签祈愿,若说这是游寺庙的流程,也无妨。这便是一种仪式,注入了尊敬与虔诚,便获得了一种心灵满足。

  奈良的小鹿都喜欢一种叫做“鹿仙贝”的点心,为了吸引它们的注意,你需要准备几包“鹿仙贝”。有了这个,小鹿自然闻风而来,纷纷伸长脖子去舔,此时的你就需要做到足够的“矜持”,面对小鹿们的“撒娇”要一点点地喂点心。等到你手中的“鹿仙贝”即将化为乌有时,便得抽身而出。其实,离小鹿远一点,再远一点,静静地坐着看它们玩耍,抓拍它们呆萌的瞬间,也是种超自然享受。所以,如果真的要和它们恋爱,就得先让自己沉下来,如同孩童般,注重内心感受,还原最单纯的自己。时而轻抚、时而远观,这样的恋爱或许也是最让人放松的吧!

  有了小鹿这个恋人,便不忍离去。可落日将至,我终将离去。奈良一日,脚步就在这奈良公园转悠着,闲逛着,领略这一处的绰约风姿。以前我总觉得走的路多了,便觉得世界大了;可现在觉得走的路少了,世界也可以很大。因为,我能找到一个“新我”。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