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迎春分 北京市民休闲农场乐享民俗

于丽爽
2017年03月20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春分 市民休闲农场乐享民俗

19日,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在李家峪村麦秀生态休闲农场举办以“春满古镇、乐活长欣”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村民和城里来的游客一起手绘风筝、体验农事耕种、参与竖蛋大赛,感受浓浓的民俗风情。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春分。昨天,丰台区长辛店镇在李家峪村举办春分民俗文化节,竖蛋大赛、手绘风筝、送春牛……村民和城里来的游客一起体验春分习俗。今年上半年,李家峪村将启动棚改,村民搬迁上楼后,全村域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园,发展旅游休闲产业。

“春分到,蛋儿俏。”昨天,“长辛店镇首届春分竖蛋大赛”成了春分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吸引不少游客参加。比赛现场,参赛者们一人一张桌子,桌角放着一盒鸡蛋。比赛开始,5分钟内谁的桌子上竖起的鸡蛋多谁获胜。

这边竖蛋大赛激战正酣,那边,完成手绘风筝的孩子们已经开始放线,放飞自己的风筝。长辛店中心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叶欣茹告诉记者,爸爸妈妈非常支持自己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自己能多了解一些民俗知识,多学习一些传统文化。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春分过后忙耕田。李家峪村的麦秀生态休闲农场里,“地主”们还参加了当天的开耕仪式。地头,一幅“农具介绍”宣传板吸引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上前学习。锄头、钉耙、瓜铲、韭菜镰……形状各异的农具,不但小孩看了新奇,连一些在城里长大的家长们也是认真地读了介绍,才了解其用途。开耕仪式上,不仅有“铁牛”,还有哞哞叫的大黄牛。孩子们跟在农民伯伯身后,看着黄牛拉犁翻土,欢呼雀跃。

品尝太阳糕、野菜饼,欣赏少林会、太极扇表演……春分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民俗味儿十足,当天吸引了2000多名游客参与。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4日。

“我们不是单纯为了办节,而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全镇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告别过去的出租大院等低端业态,把长辛店镇打造成园林文化休闲镇。”长辛店镇镇长张晓东介绍。

长辛店镇境内有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等林地资源,去年成功举办了千森杯国际自盟公路越野一级赛,今年将启动建设占地8000亩的自行车主题公园。而李家峪村不但有大枣采摘园,还有信鸽产业园、草莓采摘园、麦秀农场等资源。今年上半年,李家峪村将启动棚户区改造,村民搬迁上楼。腾退后的村庄将按照镇里的统一规划,打造农耕体验园,发展旅游休闲产业。(记者 于丽爽 吴镝摄)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