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旅游投资热点: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新业态潜力大

2017年05月1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魏欣宁)19日,“2017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暨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继续领跑宏观经济,新业态投资增速加快,投融资模式也在不断创新,乡村旅游、大型综合类项目、在线旅游是2016全年旅游投资热点。《报告》分析全年旅游投资热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乡村旅游投资持续升温;二是大型综合类项目成为资本新宠;三是在线旅游投资热度不减;四是新业态投资潜力巨大。

乡村旅游投资持续升温

《报告》显示,受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全域旅游政策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迅猛。2016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2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1/2。在强劲的市场需求驱动下,乡村旅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内容从观光农业等相对单一产品向综合业态发展,休闲农庄、特色小镇、乡村民俗和精品酒店等投资快速增长。

大型综合类项目成为资本新宠

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整合休闲、度假、娱乐、餐饮、购物、住宿等多种功能,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2016年旅游投资项目中,大型综合类项目比重最大,实际完成投资4440亿元,占总投资的34.2%,同比增长24.1%。全国总投资10亿~50亿元的大项目中,旅游综合类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581亿元,占35.9%;总投资50亿~100亿元的大项目中,旅游综合类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94亿元,占60.6%;总投资100亿以上大项目中,旅游综合类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360亿元,占54.9%。旅游度假区、旅游小镇、体育运动、文化旅游、商贸购物等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成为各类资本追逐的热点。

2016 年10 亿以上大型综合类项目投资情况

2016 年10 亿以上大型综合类项目投资情况

在线旅游投资热度不减

2016年在线旅游投资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30%。在线旅游投资相对集中于OTA、出境旅游、旅游科技类公司、非标住宿、B2B旅游、共享单车和在线租车等七大领域,占全部在线旅游投资的88%。OTA类企业向专业化、细分化方向发展,周边游、亲子游、老年游、主题游等快速发展。在线用车类企业发展迅猛,无论是境外用车平台,如惠租车和黄包车,还是国内用车平台,如滴滴出行、神州专车和首汽租车,都获得大额注资,在线用车市场加速整合。

新业态投资潜力巨大

受低空空域逐步开放及游客休闲度假需求的推动,低空旅游投资快速增长。2016年,低空旅游实际完成投资83亿元,同比增长84.2%,在所有业态中投资增速最快。旅游航空小镇、航空旅游综合体等项目成为投资新亮点。供给侧改革的全面推进,推动工业旅游投资快速增长。工业旅游实际完成投资357亿元,同比增长69.8%。体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新业态投资保持较高速增长,增速超过40%。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