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滨海旅游区将加强裂流警示

2017年07月17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6日,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已开展滨海旅游区裂流危险特征评价及公共安全警示等公共服务工作。

  7月8日,广东阳江海陵岛连发两起游客溺水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失踪。当地海洋部门和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推论,他们当时可能遇上了海滩的“隐形杀手”——裂流。

  据了解,裂流是在海面波浪的辐射应力及压力差作用下,海浪破碎后,堆积至岸边的壅高水体穿过碎浪带回流入海的条带状表面流。裂流流速大多在0.3—1米/秒,最快可达3米/秒,长度可在30—100米甚至更长,流向几乎与岸线垂直。

  据专家介绍,不论天气状况和海滩类型如何,裂流都有可能突然出现,且通常不声不响,直到人身陷其中才会发觉。典型裂流流速约为2米/秒,超过一般人的泳速。由于裂流流速很快、流幅狭窄,甚至连救生员受训时也常被其拉向外海。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主任王斌表示,已初步建立遥感影像分析、现场勘测等裂流灾害危险性评价方法体系,并在山东、海南等重点滨海旅游区,有针对性地提供了裂流灾害的危险性调查评价、滨海旅游区裂流公众警示标识设计竖立等公共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在裂流多发的典型地区取得阶段性成果。(杨桐彤、刘诗瑶)

  

  如何避开海滩“隐形杀手”?(延伸阅读)

  据专家介绍,裂流通常从岸边高地更容易判断,主要是平行于岸线的条状白色浪花带间断的平静水域,还可能是泡沫或泥沙被肉眼观测到迁移入海的区域;落潮时更容易产生裂流,去海滩前确保查阅当地落潮时间,保持警惕;向海突出的岸线或结构物如海堤、礁石附近是裂流高发区域。

  专家表示,遇到裂流时,不要慌张,保持冷静。裂流只会把人带离海岸,不会把人卷到海底。吸足气,人体就会漂浮了。同时,遇到裂流强劲时不要与之对抗或逆流游回岸边,应保持镇定,用最省力的踩水或漂浮、呼叫或挥手寻求救援。而且,处在裂流中不应慌张挣扎,要“随波逐流”,然后顺着裂流的水流方向,沿与海岸平行的方向游离,脱离裂流后再转向游回岸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7日 15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