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API 经济产业创新峰会在京举办

2017年07月17日15: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14日,由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指导、太极智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预见·遇见——全域旅游+API经济产业创新峰会”在中国电科太极信息产业园隆重举办。此次峰会邀请各省市旅游业主管领导、专家学者、实践者及技术大咖总结现阶段全域旅游实践探索过程中的经验,共同探讨全域旅游创新与发展,融合对“智慧旅游”及互联网+旅游产业的前瞻性理解,意在积极助力国内智慧旅游产业发展。

当前,智慧旅游快速发展,行业风口显现,更多行业联动,更多企业进驻,更多平台建立,更多技术渗透,更多资本汇聚……全域旅游成为“互联网+旅游”时代下变革创新的重要战略,各行各业,与时俱进,真抓实干,推动全域旅游深化落实。

会上,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淮松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时代的变革,互联网的崛起,旅游产业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太极智旅公司在创立至今短短2年多的时间得到了贵州省、贵阳市、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和广大客户的关心和支持,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成果,期望通过太极智旅将太极技术、太极产品、太极多年的沉淀与旅游产业进行深度的融合,共同寻求在产业快速变革的领域里,如何进行转型升级。

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副主任涂波认为,近两年内,全域旅游、API经济备受业界人士的关注,全域旅游更是荣登旅游“热词”榜首,全域旅游的发展与建设,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在“互联网+”的科技狂潮下、“旅游+”的催化集成下、“大数据+”的开放融合下,太极智旅为贵阳市搭建的智慧旅游体系为贵阳市打造世界一流旅游名城提供了强力的助力。

西安市旅游局信息咨询中心主任王青峰做了以“跨越2017 新起点 新跨越 智慧旅游助力西安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为与会者展现了西安市旅游信息化建设经验并指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内容。王青峰说,做好智慧旅游,要抓组织保障,抓统筹规划,抓整合共享,抓重点项目。

随着消费升级的进一步加深,以互联网为助力的旅游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结构调整的创新点也越来越多,一条崭新的智慧旅游赛道已经形成。近年来,智慧旅游的建设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初步的发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通信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旅游市场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改善旅游供给,满足旅游者不断增长的需求,成为了各省市发展旅游业、产业创新的强大驱动力量。国家旅游局提出,要实现国家旅游业发展战略目标,一个阶段性任务就是要形成一大批引领作用强、示范意义突出的智慧旅游企业。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旅游局倡议,太极智旅围绕“互联网+”服务向行业端、B2G2C和B2B2C进行全方位延伸。大会现场,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太极智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睿智盟建设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强强联手,进一步壮大了为中国旅游投智的平台。

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泠表示,签约后,双方将以旅游为纽带,直击发展痛点,共同探讨全域旅游时代的智慧旅游如何落地。

睿智盟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周明表示,两家企业联手后,将更好地实现整合共享,助推旅游产业形成上下游联动,提升行业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共同为旅游发展提质增效。

“无内容,不全域”。智慧与产业的有效对接是推动全域旅游的核心关键。在智慧旅游新赛道上,如何创新满足消费升级下的用户需求?如何用智慧助力旅游产业?针对这些问题,与会嘉宾分别从各自的实践经验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了全域旅游API经济支撑平台发布会及“当全域旅游邂逅API经济”高峰对话。多位行业大咖对话交锋,就全域旅游视角下智慧旅游如何创新突围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进行了深度对话。在你来我往的思想交锋中,专家创新的观点,让听众大饱耳福,掀起了全场高潮。

发布会上,太极智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辛鹏介绍了由太极智旅和IBM联合打造的全域旅游API经济支撑平台。据悉,该平台是一个面向全产业的大数据API store,全方面整合资源、渠道、洞察、智慧,在各类产业要素之间形成广泛的资源开放,为大数据赋能、为创客赋能,以此来构建全产业的生态圈系统,革新传统产业结构的服务模式,让数据的使用、交易、置换犹如“拧水龙头”一样使用。

当谈及全域旅游与API经济的关系时,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处长徐志松认为,数据之于全域旅游至关重要,全域旅游也数据共享交换,需要建立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徐志松说,全域旅游是发展社会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了迎合现代社会主义经济新形势下产生的新动能,全域旅游是和保护生态环境一脉相承的,通过对资源的有效整合、产业的高度融合、社会的共建共享,最终,通过旅游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旅游产业正在迅速升级变化,客户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当前,太极智旅正在加入人工智能技术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另外,通过API运营,可以使更多其它产业跨界进入到旅游产业中。”IBM大中华区业务分析及认知物联网总经理魏永明说。

辛鹏则认为,数字化是基础,通过API手段对碎片数据进行处理,将景区内外部数据进行融合,可以实现供给要素融合,并通过API平台打造跨界融合。

“我们想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游客自助定制产品,但各类、行业数据无法打通、数据无法做到标准化是关键难题,所以,需要一个在中间互联互通的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和融合;作为要素供给者可以实时更新要素,实现无缝战略接口对接,相互之间信息互动,最终通过技术的发展让旅游便捷化、更舒心化。”黄果树智慧旅游公司董事长张目说。

此次大会的主办方——太极智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太极智旅服务于城市、区域的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在智慧营销、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以及智慧体验四个方面形成了系统化解决方案,同时也在积极提供智慧景区、智慧度假区、智慧会展等解决方案并通过专业化的服务提供运维和运营等支持服务。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