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看中国丨河北:全域统筹全景覆盖

2017年08月02日08:27 |
小字号

7月21日,河北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邯郸涉县召开,会上发布了《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南(试行)》,这标志着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河北省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围绕建设旅游强省,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河北力推由“景点游”向“全域游”的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旅游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共接待游客2.4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72.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3%和29.84%。其中,上半年接待过夜国内游客12577.77万人次,占全省国内游客总量的52.37%,过夜游游客已占了大半,全域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愈发明显。

全域统筹搭平台

进入暑期以来,河北易县恋乡太行水镇所在的安格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银奇忙得不可开交。他说,“前几年,游客来易县大多是奔清西陵,全省旅发大会召开后,很多游客在游完清西陵后选择到太行水镇和易水湖,现在接待的游客比原来多多了。”

恋乡太行水镇位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安格庄村80%以上的村民在这里从事旅游相关的工作。这是河北以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的新成果。

2016年年初,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承办地选在保定市的涞水、易县、来源三县。从接过大会会旗,到9月份大会召开,河北省、保定市从全域视角着眼,打破行政规划界限,全域统筹,从西南向东北,将三县6646平方公里的土地“打包”联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短短几个月时间,便用少量的资金撬动了社会资本300多亿元,打造出一个拥有206公里风景大道,串起涞水、易县、涞源三个县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它的亮相,给河北旅游产业带来了革命性变化。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不但涵盖了原有的景区景点,还涵盖了乡村游、山地游、购物游、自驾游、研学游等10种新业态、87个新项目,以新业态引领全产业链有效供给。上百个景区景点、64个旅游专业村、几百个农家院落与涉及旅游产业的数万人,搭起了全域旅游的“大舞台”。

景美了,路好了,玩的空间大了,游客自然就多了。“景点游”变“全域游”,带动了当地9.4万人就业,3.2万人实现脱贫摘帽……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河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样板。

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方向,河北省建立旅发大会平台机制,今年全省11个市都要召开市级旅发大会,以务实举措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今年6月初,首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在涉县召开。借此东风,涉县投资110亿元打造了42个旅游新业态项目,筹备了28项系列活动,将发展全域旅游与县城建设及美丽乡村、文化、生态环境建设等结合起来,在原有旅游业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旱作梯田游、康体养生游、生态湿地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可喜进展,形成了旅游内涵丰富,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完善的全域旅游格局。

交通串联大景区

7月初,石家庄的崔晋女士和女儿自驾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溜”了一圈。回来后大呼“过瘾”:“路好走了,想去哪儿就去哪。”

据推算,目前,河北省自驾游游客已占到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的60%以上,人均消费明显高于其他游客,并呈现多样化需求态势。让游客“进得来、散得开、出得去”,全域旅游,交通先行,已经箭在弦上。

去年底,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在全省“全域旅游推进会”上指出:发展全域旅游就是将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所有的建设都围绕旅游来布局,实现“全域统筹、全域布局……”

《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市市有机场、市市通道连港口”;加快“村村通”公路升级改造步伐……这一规划,与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全省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高速公路,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通达,彻底解决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河北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高度契合。

据悉,河北省旅游委已与省交通运输厅签署了旅游交通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制定《2017-2019年全省旅游交通推进提升方案》,筛选确定210个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全省旅游投融资大会推出的重点旅游投融资项目库。(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旅游投资带动性大,拉动社会资本投入更强,已成为旅游界共识。

近几年,河北旅游投融资政策利好不断。河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拓宽涉旅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PPP项目资金奖补、资产证券化奖励、创新旅游扶贫机制等多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为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河北旅游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今年3月30日,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大会发布重点招商项目达400多个,总投资规模超万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共37个,总投资2194亿元。国内200家重点旅游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及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到会。

2016年,河北省以10亿元资金撬动了社会资本300亿元,在北京西南成功打造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据悉,2016年河北旅游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全年实际完成投资588.27亿元,同比增长44.34%。旅游投资项目结构不断优化,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10亿元以上项目占总投资额83.28%。旅游项目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占总投资额比例达到59.85%,已占据主导地位。

今年3月,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上首次发布《河北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成为资本热捧对象。这三个业态项目的投资总量为971个,占全部项目的68.71%,实际完成投资385.4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5.41%。扶贫富民显成效“交通改善了,来这里的游客越

来越多。暑期每天就能接到不少游客的订房电话。”沽源县闪电湖河旁的农家乐老板杨伍凤兴奋地说。

地处坝上草原的沽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夏季平均气温17.9摄氏度,还坐拥“燕赵最美湿地”“塞北林海”“三河之源”、梳妆楼元墓群遗址等“旅游名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沽源县建设了通往闪电河景点的平黑线旅游公路和通往冰山梁景区的冰山梁旅游公路,以旅游加快贫困人口的脱贫步伐。

沽源县的实践,是河北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这几年,河北省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培育建设了一批支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探索出景区带动、项目带动、资产收益带动等旅游扶贫新模式,形成了民宿餐饮、就地打工、旅游产品加工、资产入股等多种旅游富民新途径。

2017年,河北省乡村旅游协会组建成立,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增加到4000万元,重点支持55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省共有1650多个村庄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经营户超过4.5万个,从业者达到36万人。

2016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7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50亿元,带动20余万贫困人口就业,促进8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说,“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全面推广、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新理念,在旅游资源富集、发展基础较好的区域,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对区域内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系统优化提升,从而实现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让旅游业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带动和促进作用。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