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看中国丨辽宁抚顺“蝶变”:由工业城到旅游城

2017年08月02日08:29 |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旅游报社主办、抚顺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承办的“2017美丽中国行·走进中国旗袍之都抚顺”媒体采风团走进辽宁抚顺,感受到了一座老工业城市到全域旅游城市的“蝶变”,领略了当地以旗袍为代表的文化旅游魅力。

挖掘旗袍之都文化内涵

旗袍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在国内外广泛流传。采风团走访了解到,中国旗袍发源于抚顺新宾赫图阿拉城。随着时代变迁,逐渐产生了“新宾旗袍”“民国旗袍”“海派旗袍”和“现代旗袍”。

近年来,在由生产型城市向消费型城市转变的大背景下,抚顺市创办了旗袍旅游文化节和旗袍大赛,通过节庆活动和赛事举办,对丰富旗袍内涵、传承旗袍文化、创响旅游文化品牌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7月9日举行的2017中国(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模特身着旗袍的曼妙表演让采风团成员感受到了抚顺这座新兴旅游城市的文化魅力。

在“消夏避暑辽宁行”全省夏季旅游启动仪式暨2017中国(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上,抚顺市市长杨维说,抚顺这座热情饱满的城市正以旅游产业为转型升级重要的抓手,引领城市创新发展,迈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抚顺市旅游委主任刘季春表示,抚顺作为旗袍的发祥地,将着重发掘和传承中华旗袍文化,打造旗袍小镇、满族风情小镇,让抚顺成为中国旗袍之都,成为推动抚顺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力求全域发展宜居宜游

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石坚表示,在抚顺举行“消夏避暑辽宁行”全省夏季旅游启动仪式,旨在向游客推广抚顺的森林资源、生态资源,以及当地特有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

作为辽宁发展旅游产业的试点城市,几年间,抚顺旅游产业的地位就从“国民经济边缘产业”向“牵动城市转型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转变。按照国家旅游局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要求,在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下,近年来旅游产业连创佳绩的抚顺,正在向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迈进。

有些采风团成员是第二次到抚顺。一路行来,他们惊奇地发现,一批旅游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建成,让抚顺成了名副其实的旅游目的地。

刘季春说,大项目让城市旅游氛围更加浓重。即使不是旅游旺季,像丰远热高乐园、皇家海洋主题乐园、红河峡谷漂流、金山石佛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日接待量仍超过1万人次。

“城乡”并重,“旅农”融合,是抚顺突破区域限制发展全域旅游的路径之一。立足本地区旅游资源,借助厚重的历史文化、特有的生态资源、淳朴的民风民俗,有意识地重点开发乡村旅游是促进城乡互动的条件。

“不谋一域则不能谋全域。”刘季春介绍,抚顺县在全域旅游打造上突出“绿色生态、健康之旅”特色,在森林公园建设上做文章;新宾满族自治县以“满清故里、神奇新宾”为特色,向游客呈上了一份具有满族风情的历史文化大餐;清原满族自治县突出“激情山水、快乐清原”特色,让游客在夏季漂流、冬季滑雪的快乐体验中享受旅游的美好。“特色县域的开发,维持了城市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平衡,让游客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随着散客化、自助游和智慧旅游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深入到抚顺的大街小巷,参与到当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共享旅游目的地的生活空间。“宜游的城市必定是宜居的。优化本地居民的活动空间,让老百姓热爱这座城市,是抚顺建设‘全域旅游名城’的基础。”刘季春表示,城市改造、数字抚顺等项目与旅游发展的同步推进让城市旅游功能得到加强和改善,这不仅增加了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也让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民众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空间。

树立启运之地崭新形象

自2014年抚顺市被辽宁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发展旅游产业试点市以来,抚顺旅游业发展迅速,正逐渐成为全省的排头兵。石坚表示,抚顺与辽宁其他6个沿海城市形成了夏季旅游“两地双启”模式,深化了辽宁夏季避暑养生旅游的内涵。

目前,抚顺旅游产业已步入快速发展黄金期,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长,并形成了具有抚顺特色的“一极六峰”旅游产品体系。其中,“一极”即打造中国旗袍之都、世界旗袍之都;“六峰”,即文化旅游高峰——遥远的赫图阿拉、生态旅游高峰——神奇的天女山、休闲旅游高峰——美丽的神州北湖、游乐旅游高峰——欢乐的热高乐园、漂流旅游高峰——激情的红河峡谷、红色旅游高峰——永恒的雷锋精神。

今年初,《中国(抚顺)大旅游产业转型振兴纲要(2016-2030年)》提出了全面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战略,为抚顺谋发展、促振兴,实现旅游大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未来,抚顺旅游产业定位会更明晰,要作为撬动城市转型的支点产业和支柱产业来发展。”刘季春表示,今年,抚顺旅游仍面临重要转变,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的战略牵动作用,要由过去的体验观光式旅游向休闲度假式旅游转变。

刘季春认为,抚顺旅游还要打出几张牌,首先是文化牌和生态牌。除了继续打造中国旗袍之都外,还要把“满族故里、启运之地,好山好水好空气,又福又顺欢乐邑”的旅游形象推广出去。“满族文化旅游是抚顺立足于全国的最大特色。”

刘季春对抚顺未来旅游发展充满信心,“今年,我们将旅游业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旅游发展将被当作一项民生工程,使城市建设与旅游业发展呈现‘互推’之势。”下一步,抚顺将以“城市景区化”为目标,发挥依山傍水、青山绿水的自然资源优势,加快旧城区改造,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刘季春表示,当游客来到抚顺之后,能够从整体而不是局部感受到旅游环境的变化,那么这个城市的旅游发展才是到位的。文化抚顺、魅力抚顺、生态抚顺目前正和着城市转型的节拍,阔步进入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时代。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