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心系游客安全旅游管理部门迅速反应

2017年08月10日16:38 |
小字号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长刘作明在8月9日下午举行的九寨沟“8·8”地震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8月9日13时,经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9人死亡,其中游客8人,收治伤员247人;207人轻伤。

此外,当地积极疏散滞留游客,旅行团游客和自驾游游客正陆续从甘肃省文县方向和绵阳市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其余游客通过统一安排的车辆从绵阳市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预计于9日18时前疏散转移完毕。

地震发生后,全国各省(区、市)旅游部门迅速行动,纷纷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排查各省(区市)赴震区游客情况,并敦促旅行社通知随队导游人员组织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全力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启动应急预案

当前正值旅游旺季,全国各地前往九寨沟旅游的人颇多。地震发生后,河北、山西、江苏、山东、湖北、广东、广西、重庆、青海等省(区、市)旅游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赴九寨沟团队进行摸底排查,并要求各市旅游部门采取措施,指导相关旅行社配合当地做好救援和撤离工作,确保游客安全。

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按照省长于伟国和副省长李德金的指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福建省旅发委主任吴贤德立即与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负责人联系,要求迅速摸清情况,了解在当地旅行社团组信息,同时与四川省旅发委主要领导联系,请求协助了解福建省在九寨沟团组情况。相关处室全员迅速到岗到位,连夜值守,同时要求各地即刻启动应急预案,责成每个旅行社负起主体责任,全面摸排在九寨沟的团组情况,做到不留死角、全员覆盖。目前,福建省旅发委已成立由副主任吴立官为组长的应急处置小组,开展应急处置和信息发布工作。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要求行管处向全行业通报情况,并下达暂停组团赴震区的警示通知。副主任王超祥部署开展核实湖南省各地旅行社游客在九寨沟的数量及行程安排,摸清游客伤亡情况,并敦促旅行社通知随队导游人员组织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尽最大努力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省旅游局第一时间启动安全应急预案,局长谢济建要求全省旅游系统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全力保障游客安全。浙江省旅游局第一时间通知各市旅游主管部门,要尽快全面统计上报当地游客滞留震区的情况,指导旅行社做好游客疏导、救助等工作。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市旅游部门指导相关旅行社配合四川做好安抚和转移工作,暂停组团赴九寨沟。对已组团但未出发的游客,指导旅行社根据实际情况,退团或者延期出行;全面启动救援应急救助机制,全力做好震灾预报、救援工作,确保游客安全。

核查受灾情况

地震发生后,各地旅游部门迅速对本地旅行社组织的赴震区游客情况进行了核查。

刘作明介绍,经过地质灾害排查,发现漳扎镇及九寨沟景区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落石等震后次生灾害发生,具体受灾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地震不到24小时里,全省做了地毯式全覆盖的搜索,九寨沟作为知名旅游胜地,地震时有6万游客聚集,将从全省调集力量保证运输畅通,紧急撤离疏散游客。24小时之内,绵阳方向、文县方向共开出8000辆车,疏散接近6万人,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力争科学有序地转移游客,有条件将伤员转至条件更好的地方进行救治。

湖北省旅游委及各市州旅游部门已连夜排查旅行社组织的在川游客近1500人。8月9日清晨,湖北省旅游委得到消息,有两名湖北游客遇难、一人重伤。伤亡人员系武汉市环宇假日国际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客,亲朋好友一共13人,参加“神奇九寨双动六日游”,行程中遭遇地震引发的泥石流,车辆不幸被巨石砸中。游客叶女士不幸遇难,其丈夫吕先生因伤势严重也不幸遇难。另一名伤员得到救治,目前意识清醒,但手部骨折无法动弹。

截至9日15时30分,陕西省在震区的旅游团队游客共有4057名,死亡两人,受伤1人,其余游客情况稳定。对于伤亡游客,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在和旅行社沟通,进一步联系游客家属。据悉,两名遇难者中,一名因地震不幸遇难,另一名游客因为地震后引起心梗突发性死亡。

截至9日6时30分,重庆市共有8家旅行社、29辆旅游包车、带团导游74名、1766名游客在九寨沟地震区域。除1名游客伤情较重在九寨沟县城医院手术、10余人轻微伤外,其他重庆游客均报平安,且有导游全程陪同。

吉林省共有172名游客在九寨沟,包括7个旅游团148人和散客24人,其中1名游客受伤。截至发稿时,伤者正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其余游客已转移到安全地带。这名伤者的女儿介绍,父亲的脑部碰伤,导游当时联系了九寨沟沟口的一个救助站进行了简单包扎,及时将伤者和家属就近送至南平县医院,伤者仍须住院观察,已无生命危险。

江苏省旅游局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9日14时,各设区市旅游局共上报93家旅行社组织1904名游客在震区,除4名游客因当地通信及游客通讯原因暂未联系上,1899人已报平安、1名游客受轻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全疆346家旅行社赴九寨沟旅游团队情况进行逐一核查。统计显示,截至8月9日11时,全疆有2家旅行社共2个团、31人在九寨沟旅游,其中1人受轻伤。目前,受伤游客情绪稳定,所有游客均已安全转移到成都。

做好善后工作

为做好善后工作,确保游客安心,各地正在加紧部署灾后救援等工作。

新疆旅发委党组要求,各旅行社要严格落实领队汇报制度,及时汇报团队在外情况,特别是发生地震、交通事故等,导游领队要保持不间断汇报,准确上报人员情况,妥善安置好游客,确保游客人身安全、情绪稳定,切实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关爱带给每名游客。

广东省旅游局与律师事务所联手制定了《关于九寨沟地震影响旅游合同履行问题的法律指引》,保护旅游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旅游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降低本次地震造成的损失。

浙江省旅游局要求,全省旅行社暂停前往九寨沟地区的团队游,对已组团但未出发的游客,指导旅行社根据实际情况,帮助游客退团或者延期出行,并加强对余震防范工作。

目前,重庆全市所有旅行社均按照《重庆市旅游局关于立即停止旅游团队前往四川九寨沟等地震灾区景区的紧急通知》要求,自8月9日起暂停组团前往九寨沟景区,恢复组团时间听候通知。重庆市旅游局正有序协调震区旅游团队安全撤返重庆,并指导相关旅行社做好善后工作。

下一步,河北省旅发委将加强与四川旅游部门联系,密切关注河北省在川游客,特别是自助旅游的散客等情况,持续督导各市旅游部门指导旅行社有序组织河北省游客撤离震区,确保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福建省旅发委将继续对旅行社进行摸排,根据情况开展后续工作。(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