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泰安力推“PPP+产业小镇”破解“产业空心化”难题

2017年08月11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田虎)风口上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因为“地产化”及“产业空心化”问题引起业界警惕。如何调动社会各方资源,长久维持小镇“特色”生命力,突破运营+招商瓶颈……山东省泰安市政府根据当地的发展阶段、产业特点,以徂徕山科技小镇为试点,探索PPP模式在其建设及发展中的应用,拟为破解以上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在日前举行的“2017泰安市徂徕山汶河景区经济合作洽谈会”上,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认为,“PPP的目的,是让专业的公司去做专业的事情,以此帮助政府实现自身职能和政策目标。”泰安市政府副市长袁久党期盼,“通过洽谈,让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参与到小镇建设及发展中来,在产业融合中,实现优势互补”。小镇的实施主体,安徽路网集团董事长刘义富则表示,“应依托各自优势,在特色小镇全产业链开发等业务上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具有综合竞争力的运营产业链,保证小镇的持续运营”。

泰安探索“PPP+产业小镇”模式

作为泰山的姊妹山,徂徕山景区有着明确的差异化定位和“特色”,其科技产业小镇的落成更是泰安市在政策风口下的积极探索。

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旅游、文化、产业资源丰富的山东省快速响应。在随后两个月,下发《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创建100个左右特色小镇的目标,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并提出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主导产业税收占特色小镇税收总量的70%以上。

在这一背景下,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采用“PPP+科技旅游+特色小镇”的创新模式建设而成,并成为山东省首批60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重点围绕总部经济、科技旅游、综合服务等产业,项目一期投资约33亿元。

之所以采取“PPP+”的模式,小镇的实施主体,安徽路网集团刘义富表示,“PPP模式是地方激活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事业的重要抓手,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举措。‘PPP+产业小镇’契合了地方需求,解决了产业小镇建设需要持续投入的资金和运营的核心问题,是对各类房地产名义的小镇‘纠偏’后未来小镇开发的主流。”

而这也符合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的建设初衷。袁久党介绍,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是泰安市着力打造的中国科研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型产业培育和现代化服务业发展到重要平台,也是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政府将做好服务工作,吸引更多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在深化合作中互惠互利。

孙洁发言时表示,“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会遇到投融资及后续运营管理一系列问题,政府单方面力量很难做大做强。采用PPP模式的特色小镇项目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特许经营项目,特色小镇的财产权归政府所有,而项目的建设、经营和维护则由更加专业的企业来操盘。”

产业是“PPP+产业小镇”模式的核心

“但与一般PPP不同的是,‘PPP+产业小镇’模式,融资只是第一阶段,更重要的是,要利用民营企业的先进管理手段和产业运营能力,使特色小镇的未来经营更加优质高效。”刘义富强调。

正如孙洁所说,“PPP是一段婚姻,而不是一场婚礼。它是一个持续的不断投入和产出的过程,而不是一次形式。”

尽管在土地、政策、税收、金融等红利助推之下,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但其中不乏一些小镇“特色”损耗迅速,同质化以及产业空心化等方面问题凸显。

对此,刘义富认为,“产业才是‘PPP+产业小镇’模式的核心。新型城镇化重要原则是产业为本,通过特色的产业或几个主导产业,来形成产业辐射、产业延伸,构成产业链,从而纵向成列、横向成群。这才是一个特色小镇得以延续的根本”。

作为“PPP+”模式的实践者,也作为徂徕山科技小镇的实施主体,刘义富所在的安徽路网集团,投资的产业小镇与产业园区,已遍布全国二十多个区域,总结国内现阶段成功经验,刘义富认为,“特色小镇要想发展,关键是具备完整的产业服务链条。这种产业服务链不仅要结合本地和自身资源,还必须融入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并得到政府的支持,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当然,更需要培育期和容忍期。”

未来将通过跨界合作达成产业集聚效应

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项目一期启动科技文化博览中心和企业总部基地两个项目,主要包含以自然科学、航空航天、生态海洋、灾难安全和科技运动为主题的科技体验场馆,以及国内最大的球幕立体飞行影院、720度全景球幕海底影院,国内首创的情景式4D全息表演剧场、XD交互式动感影院。

安徽路网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特色小镇要有长居的功能,更要有产业集聚的功能。参与企业不仅需要具备规划开发的能力,还要具备挖掘特色、运营维护等能力。由于资金投入大、涉及行业多,仅靠一家公司的力量难以完成,目前也在寻找合作方,不排除吸引地产企业、旅游服务企业、投资基金等,通过成立项目公司等形式,依托各自优势,在特色小镇全产业链开发等业务上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具有综合竞争力的运营产业链,让各方做自己擅长的事,从根本上解决产业空心化的问题。”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