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上市旅游企业半年度业绩系列报道

承德避暑山庄上半年净利持续亏损 仍未突破单一盈利模式

人民网 李易
2017年08月1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近日,承德避暑山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避暑山庄,交易代码:870861)发布2017年半年业绩报告称,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净利润亏损有所下降。

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避暑山庄实现营业收入916.43万元,同比上升209.11%;净利润-81.56万元,同比亏损减少50.75%。同时,截至2017年6月30日,避暑山庄总资产为4847.8万元,同比下降4.23%。

营收大增 旺季提前是主因

和部分仍处在水深火热中的旅游企业相比,主要依托景区资源的承德避暑山庄较早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丰收”。

公司在2014年、2015年业绩分别为3010.11万元、3446.74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34.25万元、917.2万元。然而,到2016年,公司业绩急转直下,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296.48万元,亏损165.59万元。

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了逆转,避暑山庄称,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夏季气温高,旺季时间较去年提前,直接增加门票收入370万元。

另外,公司不断改善服务、提高导游的讲解水平,同时,由于旅行社通过有效组织导游展开宣传促销活动,宣传服务收入实现增收。

报告期内,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毛利率由去年的-26.57%增长至23.72%。避暑山庄表示,这是由于旺季时间较去年提前,导致收入增长较大,而营业成本中的不变成本未发生变化,因此本期毛利率较上期实现较大增幅。

单一盈利模式仍未突破 下半年业绩堪忧

作为现存最大的皇家避暑圣地,承德避暑山庄景区具有明显的季节特性,淡旺季游客数量差异巨大,这也就造成避暑山庄旅游公司上下半年收入的巨大差距。除此之外,避暑山庄还面临盈利模式单一的困境。

从业务来看,避暑山庄和所有依托景区开展服务的旅游企业一样,主营业务都是传统的旅游资源开发运营。据公开资料显示,避暑山庄旅游公司享有避暑山庄景区环山游项目的独家经营权,主要承揽承德避暑山庄环山观光车游览服务,以及为景区游客提供食品。

据避暑山庄旅游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透露,为摆脱季节性风险和盈利模式单一的处境,公司将着重在两方面发力。一是针对旅游淡季开发一系列旅游产品,推出冬季旅游精品路线吸引游客,增加淡季游客数量。二是计划与外部资本合作开发朗色多果岭等非遗文化园项目,通过旅游文化包装,开展禅修开展禅修与藏医养生包括素斋、佛乐、藏药浴、普宁寺禅修生活体验等旅游项目。

然而,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位于承德市的避暑山庄旅行社,其负责人表示,目前冬季旅游线路和夏季的并无差别,没有任何新增的旅游路线,还是以参观游览为主,禅修与藏医养生等旅游体验项目也并未听说。

承德避暑山庄在今年年初正式挂牌新三板,正如众多汇聚在新三板的地标性建筑和代表性景点一样,上市的目的不外乎是为了融到资金以进行景区开发和旅游项目拓展,推动公司业务更好地发展。如果不能摆脱季节性限制和盈利模式单一的窘境,随着下半年淡季的到来,避暑山庄的“成绩单”将迎来更大的考验。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