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专家魏小安、刘思敏深度解析“全域旅游”

2017年09月08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自国家旅游局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全域旅游”的概念后,它已经成为了旅游界的热词,从理论到政策,从立项到展开活动,全国各地都迸发出发展全域旅游的活力。

就在近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和《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办、百代旅行承办的“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报告厅盛大开幕。文化部、人民日报社等重要领导以及旅游行业的专家领袖等众多重量级嘉宾出席颁奖典礼现场并针对全域旅游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现场,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魏小安在主题为“全域旅游,魅力发展”的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全域旅游的评价体系、发展基础、转型突破和国际化趋势。而来自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作为 “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评选组委会的评委及颁奖嘉宾也在百代旅行的采访中提出关于全域旅游如何发展以及发展标准的深入看法。

魏小安:全域旅游不是全面忽悠

世界上一些旅游发达目的地已经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我国全域旅游在未来将会是什么样的发展格局?对于这个问题魏小安认为,全域旅游的好处是让我们的环境改善的越来越好,美丽中国和美丽乡村建设因此会变得更好。我们国家和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旅游建设中还存在精细程度不够等一些还需要深度发展的问题,也要想想如何突出我们的人文主义,文化特色。值得强调的是,在旅游建设上我们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不用一味地跟国外学习,我们的服务和旅行环境有些是国外要向我们学习的。比如中国的某些全球高端品牌连锁酒店的服务和环境就比国外做得好。”

全域旅游不是一顶帽子的问题,最终应该来研究如何拉动。在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响应以及全面落实全域旅游的期间,也会遇到一些相关的问题。魏小安说:“首先,我们要意识到的问题是,全域旅游不是全面忽悠。第二投资不是越多越好,投资是越合适越好。旅游就是玩的事,没有那么多棘手的问题,旅游有公共效应,也有外部效应,不能简单的用投入产出来评价。经济上的富足能改变环境,我们做投资旅游即使做得不好,但也有好的一面,就是能把环境改变得更好了。”

魏小安在采访中也详细解释了他提出的全时旅游如何解决带薪休假的问题。他指出五年之内肯定能实现全民全面的带薪休假。原因是人工智能大规模介入,造成的结果就是大批的劳动力释放,传统的就业岗位劳动力出来了,新的岗位容纳不了这么多的劳动力,可以通过休假来解决,让大家多休息少干活。“说不定在五年后,政府会督促大家休假。”

刘思敏:全域旅游不宜遍地开花

作为本次活动评选组委会的评委及颁奖嘉宾,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是如何对100多个城市进行评选和审核的,是所有人关注的话题。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指出全域旅游是一个发展方向,但它远远不是现实。“像日本、瑞士这些没有提出全域旅游概念的国家,但做的就是全域旅游的事情,我们现在只能说往全域旅游前进了一部,并给全域旅游奠定一定的基础,但事实上还有很大差距。”对于此次参与评审的城市,刘思敏认为这些城市也仅仅是首先具备全域旅游的资源和条件,并且都有发展全域旅游的决心。以及这些城市会在一定时间之内进行更多的推进工作。“但要真正达到全域旅游的话目前对绝大多数目的地来说还都达不到。”

如何能达到全域旅游推行的标准?刘思敏认为首先旅游产业要成为这个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如加工业是否跟旅游有关,经济发展的水平是否由旅游业来带动。“比如桂林,旅游业发达,但整个经济社会水平发展并不高,虽然旅游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确起到龙头作用,但整体发达程度不够所以它在全域旅游标准上来看,还是中等水平。”

所以刘思敏提出,从产业角度来评判的标准是:第一,旅游占GDP的比重;第二,旅游是否引领这个地方经济社会或GDP发展;第三,这个区域是不是达到了后工业化时期。“国外有这样的城市,对中国来说只是一个愿景,所以对我们来说只能把这次颁奖当做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离终点还远着呢。只能说未来十年之内可能有一批城市或目的地能接近目标。”

从这三个标准来判断城市适不适合搞全域旅游,刘思敏认为:“不是所有的城市都适合做全域旅游。也不是所有城市都做得来的。”每个旅游目的地客观的条件不一样,发展旅游的优势资源的差别也是非常大的。各个地方能不能搞旅游?能不能搞全域旅游?绝不能一哄而上。

旅游本身是一个经济行为。它对消费者来说虽然是消费行为,其实是经济行为,对管理者来说是一个产业行为但也是经济行为。是经济行为就有自身的规律,虽然我们所说的全域旅游,这个“域”是行政区域,但它不可能完全按照行政区域来发展,除了按行政区域发展全域旅游外,同时还要看到全域旅游是作为一种产业经济现象的一种旅游,本身就能形成旅游目的地现象,旅游目的地可能是一个行政区域,也可能是跨行政区域。

“我们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时候要两条腿走路,总之,怎么能够促进旅游发展,各种理念都应该用上,不要一说到旅游就是大旅游。每个理论都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局限性,对于地方来讲,这些旅游发展理论就应该深入学习,了解它的优势和劣势,结合自己情况因地制宜,来指导自己的发展。”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