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场穿越时光的旅行——武汉创新长江旅游方式见闻

新华社记者罗鑫
2017年10月07日15: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过去,在许多旅行社眼里,处于长江中游的湖北武汉一直是旅游过境地、中转站,而非目的地。线路单一、内容同质化、缺乏创意也让长江旅游接待量增长缓慢。如何吸引更多天南海北的游客,让他们驻足游玩、流连忘返?长江夜游产品“知音号”的出现,正悄然改变着这一现状。

穿越剧、旗袍秀、江上漂……武汉“知音号”,跳出长江旅游景点的单一格局,优化旅游全过程,融合多种旅游要素,让游客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览,而是穿越时光记忆的深度体验。在创新旅游方式、满足游客多样化、高品质需求方面,进行了探索。

“自开演以来,‘知音号’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武汉朝宗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康海钧说,“国庆黄金周更是火爆,预计接待游客75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00万元,同比增长40%。”

据了解,在“知音号”上上演的同名体验剧《知音号》,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和中国导演樊跃共同打造,历时两年多,是长江第一艘演艺游轮。这部体验剧自今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市场行情就持续火爆。截至目前,近十万人前来观演和游览,其中外国游客就占到近十分之一。

“长江沿线城市的游轮上或许有各种曲艺表演,但像‘知音号’这样依托长江、船体,深入知音文化打造的大型演出,还是第一次。”康海钧说,“不少游客观演后的第一反应,往往感到非常新奇和有趣。”

武汉被称为“江城”,是一座凝聚江河记忆的城市。水和船是武汉人最初的成长记忆。“知音号”依托游轮,联结百年武汉文化记忆,引发不少当地人的共鸣。

82岁的何仲渔老人曾是“知音号”轮船原型的乘客。他告诉记者,“知音号”以上世纪初民生公司江华轮为原型打造,“知音号”复原的就是江华轮造型。

“‘知音号’让我感觉回到了几十年前。”何仲渔说,汉口码头当时是南来北往的重要交通要塞,遇到节假日船票特别紧张,整夜排队买票,码头繁忙程度不亚于如今春运时的火车站。“在船上住了三天三夜,在大轮船上吃、住、玩、生活,都非常方便。”

登上“知音号”,仿佛打开了一道时光隧道,回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武汉:旧报亭、黄包车、老爷车,斑驳的木质廊桥地板,吆喝着汉味非遗产品的货郎……一个个老物件诉说着老武汉的故事。

为了再现当年的时代背景和场景,“知音号”大到游轮本身的造型、内部装饰、舞美设计,小到演员服装、观众体验服、演出道具,一件一物的摆设都极为考究。从全球征集而来的老物件,老故事,它们共同再现当年的大武汉。

零距离观看故事上演,观众自己不知不觉也成为故事的一部分。美国游客斯蒂芬看完演出后称赞,“这完全超乎我的想象,融入感和参与感太好了!我一下子就被带到以前的老武汉了。”

等待多年后的重遇、相守多年后的离散……“知音号”的每一个船舱都是一个小剧场,故事涉及汉剧名伶、地产大亨、金融家、报童等形形色色、形象鲜明的人物,讲述着百年前武汉,人们寻觅知音的悲欢离合故事。

“知音号”还可体验、可互动,让不少观众穿着旗袍、长衫,或身着西装,戴个绅士帽,甚至烫个卷发、化个复古妆,前来观演。

听完故事最后登上甲板,武汉两江四岸流光溢彩的现代楼群将人们又穿梭回现实。迎着徐徐微风,领略现代武汉的宏伟景观。月光下,乐队在演奏。夜幕下旖旎的灯光倒映在江面上。船缓缓穿过长江二桥,不少游客举起相机拍照留念,还有游客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今年武汉提出结合江城特点以长江为城市主轴线,围绕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在‘知音号’上,人们不仅可以穿越体验百年前的武汉城市风情和文化风俗,而且可以领略现代武汉的繁华风貌。”康海钧说。

“‘知音号’是复兴大武汉,打造武汉长江主轴的文化旅游开篇之作。既讲述了老武汉故事,又展示了老武汉鼎盛时期的风情风貌,让观众身临其境,产生了激情、浪漫的感受和历史使命感。”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师纪东东说。

未来,“知音号”还将有效利用白天的空间和时间,进行二次产业开发设计,策划十二大板块系列产品:包括白天参观体验、儿童Q版剧、知音婚典、长江盛会等。(新华社武汉10月7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