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铁路变公园,追忆旧时光

2017年10月12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路变公园,追忆旧时光

  铁路,原本只是供火车等交通工具行驶的轨道。但近年来,凭借情怀、怀旧、诗意等词汇助攻,它与“文艺”二字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整齐划一的枕木,锈迹斑斑的铁轨,绵延向远方的轨道,再加上停留在记忆深处的老火车,这些元素都让铁路超越了工具属性,具备了别样的魅力。

  日前记者了解到,广州城市更新和规划部门正在就废旧铁路的更新改造进行研究,今后有望推出试点项目,让被人遗忘的老铁路华丽转身,成为融入城市生活的新公园。

  铁路变公园是对“闲置资源”的活化利用。过去,一条条铁轨上火车穿行,汽笛鸣响,威风八面;如今很多老铁路人气锐减、“孤单寂寞冷”。比如根据规划部门的调查,2006年时广州市区还有铁路专用线73条,总长约18公里,其中54条仍在发光发热,但货运量已趋于“零星”。这些老铁路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又具备优越便捷的交通条件,本就是城区里上佳的闲置资源,值得被有效利用。

  那么,铁路变公园会给城市带来什么?最直接的,它们会带来更多公共空间、魅力景点。铁路本就对拍婚纱照的情侣、文艺青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而铁路公园意在对废旧铁路适度改造、精心雕琢,变成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并串联周边景点、步道的公园。它们不仅会给城市增添公共空间,如果再“实际”一点的话,它们还能为城市增添人气、带来财源。

  看看红专厂里,一个保存完好的铁路站台、一条百米长的铁轨、两节火车车厢,就引来游客络绎不绝;位于大沙头的广九铁路纪念公园,因为绿皮火车、古董蒸汽机车引来无数人“求合影”……再看外地经验,纽约著名的“高线公园”、厦门铁路文化公园,都由老旧铁路改建而成,其中“高线公园”贯穿了曼哈顿20多个街区,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城市的不同场景像火车窗外的风景一样展现在眼前——作为旅游热点,它每年能吸引500多万游客慕名而来。

  除此之外,铁路变公园还能为城市增添无形资产。石围塘火车站是广州现存最老的火车站,已过百岁高龄;大沙头一带车站虽已拆除,但仍承载着老街坊的集体记忆——从中,人们可以了解火车的历史,感受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而将老铁路建成公园其实也是对历史文化的展示,能让人们追忆旧时光,在“慢”、怀旧中感受浓浓的文艺气息,感受城市的浪漫气质。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广州铁路底蕴深厚、铁路文化丰富。将废旧铁路活化利用不妨巧妙设计,将更多景点串联在一起,可以将铁路与花城元素结合,突出岭南特色,把它们打造成了解广州的新窗口、品味广州的新名片。夏振彬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