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消费升级时代 皇包车欲打造管家式服务解决游客痛点

人民网田虎
2017年11月21日09:1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随着国人的出游经验愈发丰富,境外旅游消费也随之升级。游客在境外旅行时不光需要碎片化的产品,同时还需要具有个性化、人性化的管家式服务来解决出境游中的痛点。目前市场上众多旅游企业都希望通过一系列打包方案来满足游客的需求。而作为旅游圈内的资深人士,皇包车CEO潘飞近日在接受人民网旅游频道专访时表示,游客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真正“懂游客”的旅行管家,未来希望能通过皇包车的产品和服务让国人的旅行更加便捷,让游客在世界上的每个角落都能拥有愿意开车陪他旅行的华人朋友。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布局相关市场

今年,随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众多旅游企业也开始积极布局“一带一路”相关市场,皇包车也不例外。潘飞表示,皇包车此前一直有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拓,比如土耳其、俄罗斯、希腊等国就有大量华人作为司机兼导游在皇包车的平台上提供服务。但目前在南亚和西亚的相关国家覆盖相对会少一些,“其实我们也在做相关国家的开通计划,因为在政策的驱动下,相关目的地肯定会带来比较快速的需求增长,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纽带,我们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纽带,让游客和当地华人进行交流和接触,以此助力一带一路相关目的地的旅游发展。”

不仅是碎片化更像是“旅行管家”

现在很多旅游企业都在力拼碎片化服务,而对于皇包车来讲,碎片化的用车服务只是一方面,“旅行管家”式的服务才是精髓。潘飞表示,市场上绝大多数碎片化产品,如门票、用餐、跳伞等,其实预订平台并不真的掌握这些资源,而皇包车更像是一个履约平台,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真正管理到每一个司机兼导游的平台,“我们会对所有的司机兼导游进行培训审核并监管,而不是像其他平台更多的是和当地一些地接社或者包车公司合作。而且一旦发生投诉,皇包车能够做到先行赔付,这对游客来说也是一个很有效的保障。”

同时,潘飞指出,用户在预订时可以看到相应区域可提供服务司导全部的履历,这也是和其他平台比较差异化的地方,“比如你喜欢建筑,你可以在日本挑一个懂建筑设计的人带你看当地寺院的木构建筑;你喜欢红酒,你可以去澳洲找一个当地有品酒师资质的华人带你参观酒庄和品酒。同时他们不光是给你开车,帮你照相、订餐、随时提供出行计划都可以,所以更像是一个旅行管家。”

如果在境外有“朋友”帮你何来痛点

虽然国人的出境游经历愈发丰富,但在境外旅游时依旧存在消费痛点,而在潘飞看来,如果境外有一个当地的华人朋友能够随时随地开车陪着游客,并帮游客解决遇到的问题,那么还何来痛点呢?

潘飞表示,现在市场上消费者出境游的痛点主要就是语言和交通,皇包车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车,也不仅仅是一个说中文的人,他应该是一个真正了解中国游客的华人朋友,这包括文化背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这样一来他就可以为游客做到更多细碎的事务,因此这是一种介于自由行和跟团游之外新的境外出行解决方案。“这个其实是我现在能想象到的最舒服的一种旅行方式,它的决策门槛很低,游客也不用有什么担心,因为有一个这么了解他的当地朋友全程陪着他。这个也是皇包车这个品牌想要打造的一种旅行方式,我们想让所有中国出境游客在世界各地都能拥有华人朋友,都能享受到这样一种轻松惬意的旅行。”

心灵上感到震撼才能算作完美旅行

由于工作原因,潘飞已经走过世界上很多个国家,但在他看来,真正能称得上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旅行还是发生在最近。潘飞表示,原先他认为吃好住好玩好就是完美的旅行,但最近在美国参加了一次火人节之后,他的想法完全被颠覆了。“火人节没有历史古迹,没有优美的风景,也没有好吃好住,大家在一片沙漠中建造一个乌托邦的世界,然后最后再一把火烧掉。在那个环境里,有钱也买不到东西,洗澡也没有意义,到处都是噪音,你永远都在迷迷糊糊地喝着酒,然后重新思考人生,这对我的心灵冲击非常大,而这种旅行的体验是对你传统认知的挑战,因此也会更加记忆犹新。”

此外,潘飞告诉记者:“这些年旅游消费的观念变化得太快,个性化趋势愈发明显,人们也变得越来越懒,这其实是有些矛盾的。因为人们在做旅游消费决策时的效率正在变低,总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做功课,去看什么是适合自己的,然后去制定自己的计划线路行程。我们觉得市场上还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案,能同时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以及用户变得越来越懒的这样一种趋势,而皇包车希望能把这个问题解决,我们相信这一定也是符合未来消费趋势的,并且能够提升游客幸福感的一件事情。”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