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平:走好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 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年11月28日16:1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徐晓平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魏欣宁)11月27日,宁夏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在银川召开。会上,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做了题目为《坚定不移走好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表态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造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宁夏回族自治区连续两年召开全域旅游推进会,吹响了宁夏回族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号角。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好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全力以赴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让旅游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让更多的老百姓分享到旅游改革发展的红利。

一、坚持顶层设计,绘好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发挥政府对旅游业的引导作用,关键在搞好顶层设计,打好“组合拳”。我们将全力编制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绘好全域空间优化、全域产业联动、全域市场开拓、全域服务配套的蓝图。我们将积极督导各地各部门加快实施《关于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共同探索建立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旅游一体发展新机制,统一规划、整合资源,推进贺兰山东麓旅游景区提质,推进黄河金岸旅游景区联动,大力开发推出圈内3日以上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构建“快旅慢游”体系,推动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全面发力,切实舞活银川都市圈这个全域旅游发展的龙头。我们将与固原市、中卫市共同打造宁夏旅游半壁江山。联合各地、各部门重点打造贺兰山东麓、黄河金岸、清水河流域、东部环线、六盘山五大旅游风景道和风情小镇、特色村寨、汽车营地、绿道系统,倾力打造纵贯南北、一线串珠的旅游景观廊道。

二、注重创新驱动,打造全域旅游核心吸引物

旅游经济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必须要有核心吸引物。我们将全面提升以A级景区为代表的观光旅游产品,着力加强3A级以上景区建设,优化5A级景区布局。强化A级景区复核和退出机制,加快推进青铜峡黄河大峡谷、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步伐,力争到2020年再添两家5A级景区。我们将全力创新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开发机制,以黄河和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为龙头,加快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与商务部门共同支持经济型、主题型酒店发展,鼓励发展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帐篷酒店、民宿等新型住宿业态。力争到2020年建成5家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1-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我们将全力创新冬季旅游发展模式,重点打造六盘山等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大力发展温泉旅游度假产品,建设一批融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旅游活动为一体的旅游项目,形成全时体验、四季宜游的发展格局。

三、强化宣传营销,拓展旅游外向发展空间

宣传营销不足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必须创新营销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知名度。我们将积极加强与同程、携程、京东、途牛等旅游线上平台的联系对接,广泛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策划形式多样的微营销活动,加大在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让宁夏旅游走向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我们将紧紧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与有关部门、市县策划一系列节庆活动,办好沙坡头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银川国际汽车摩托车旅游节、世界电子竞技大会等节会,聚集旅游人气,增进对外交流。我们将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旅游宣传营销中的作用,打造能用、好用、管用的集产品推广、网络营销、网络预订、网上支付、实时查询、导游导览、容量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智慧旅游平台,实现旅游服务、管理、营销的全程全域全覆盖。我们将大力宣传宁夏全年有80%以上优良天数,夏无酷暑、四季宜游的优势,广泛开展“冬天可以去海南,夏天一定来宁夏” 、“让我们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旅游形象宣传,努力营造“处处都是旅游坏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浓厚氛围。

四、秉持市场导向,提升旅游自我发展能力

旅游业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业之一,我们将积极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引进战略投资伙伴,支持宁夏旅游投资集团等加快发展。推进沙坡头、沙湖等高等级景区市场化、资本化、规模化发展。开展旅游创客行动,探索规范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网购、在线租车平台行为,孵化一批新兴业态旅游经营实体。我们将积极引导旅游商品发展,实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重点围绕宁夏“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酿酒葡萄品质优良”特色品牌,加大老字号旅游商品的宣传,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展销企业,推出系列宁夏礼物,在机场、车站、重点景区、设置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区,让广大游客知道宁夏不只有枸杞。我们将全力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与各地各部门对接,在旅游与文化、农业、林业、工业、教育、体育、交通、商务会展、健康医疗、信息化融合发展方面组织开展10大专题研究、策划推进10大项目实施,催生一批新兴业态,反哺旅游业发展。

五、立足共享惠民,凝聚全域旅游发展合力

发展全域旅游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我们将全力打造六盘山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区,力争到2018年再建成一批特色旅游乡镇(村)、乡村旅游点和乡村民宿,培育一批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我们将持续组织开展“宁夏人游宁夏”等系列惠民活动,继续发行全区旅游“一卡通”,让宁夏回族自治区群众全年无限次免门票畅游区内主要景区。推出金牌小吃,根据旅客需求打造特色餐饮品牌,不断激发宁夏人民爱旅游、爱生活、爱宁夏的热情。我们将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强化基础建设,实施全员培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景区、饭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创行业品牌、树服务标杆。我们将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强化监管措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继续推动旅游厕所革命,不断深化文明旅游工作,讲好宁夏故事,让广大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将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发展。我们坚信,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业一定能够做强做大。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谱写宁夏发展全域旅游的新篇章。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