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南确立空间布局"一张蓝图" "点线面"发力谋划全域旅游

2018年02月08日08:2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线面”综合发力谋划全域旅游

  游客在三亚西岛景区体验水上项目。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游客在保亭呀诺达景区踏瀑戏水,探秘热带雨林。 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曹传佳 摄

  “我们去工厂参观咖啡生产过程、去博物馆了解航空知识、在村里磨豆腐烤红薯,超级开心,还想再玩几天!”今天,李可航结束了他在海口火山口人民骑兵营6天5晚的冬令营行程,语气中透露出不舍。同样留恋这里的,还有人民骑兵营民宿住客。

  曾几何时,“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来一问啥都不知道”成为网友对“旅游”的戏谑。随着旅游成为国人生活中的“必需品”,中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人们早已不满足于只在景点景区内游览,不满足于宾馆饭店的住宿体验,对旅游品质、旅游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6年1月,在海口举行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海南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承担起为全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先行探索的重任,这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以来经验积累的必然结果。

  “无论是对海南省发展,还是对全国全域旅游发展,将海南作为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都有着深远而特殊意义。”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海南是中国大众旅游时代蓬勃兴起的一个缩影和印证。近年来,海南省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旅游业成了海南的“看家”“发家”产业。全域旅游创建是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实施的实现路径,是海南省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载体,是推进海南旅游转型升级、破解旅游发展难题的战略方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通过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确立了全省空间布局“一张蓝图”,我省以“点、线、面”谋划全域旅游:以精品旅游城市、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小镇、美丽乡村、特色街区为“点”,6大省级旅游园区、三亚亚特兰蒂斯等旅游综合体、琼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三亚亚龙湾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旅游公路、旅游绿道为“线”,交通沿线的服务配套设施更加完善,2017年建成了龙桥等多个高级旅游服务区,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餐饮购物、应急救助等服务,各市县骑行慢道建设也加快推进;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为“面”,入岛设施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点、线、面”建设迈上新台阶,极大拓宽了海南旅游发展空间。

  对于许多前来海南的游客来说,一个国庆黄金周或春节黄金周是远远不够的。人们跟随着越来越丰富的海南旅游攻略,去临高吃海鲜,到儋州品东坡文化,再去昌江看看木棉花,或者海口逛完骑楼下文昌,喝上一口清甜的椰子水,再去琼海田园赏美景……从滨海到山区,从城市到乡村,“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这既有“满汉全席”,也有“农家小炒”,既有高端大气的五星级饭店,也有舒适安全、价廉物美的农家客栈,既有亚龙湾、海棠湾等国际化的高端旅游度假区,也有接地气、有人气的风情小镇、美丽乡村。

  旅游产业的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实现了全域共享。

  一到节假日,琼海市会山镇加脑村“哖嗦苗家乐”就格外热闹,游客们在这里能品尝到五色饭,还能买到苗族手工艺品。“是游客帮我脱下了‘贫帽’。”苗家乐里的帮工冯昌毅从吃低保到“吃旅游饭”,干劲十足。

  不管是船桨铁锚的渔家风情,还是青砖黛瓦的田园诗意,亦或是大山深处的黎苗风情,总能吸引大量的岛内外游客前来欣赏游玩,也给乡镇和村庄中的贫困户们带来了改变生活的新希望。在海南,不少农村靠念“旅游经”致富,不少农民靠吃“旅游饭”增收。

  临近春节,忙碌的不止冯昌毅。远在大山中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不同口音的游客你一言我一语地挑选着苗绣制品、土鸡蛋和野蜂蜜,身穿民族服饰的阿哥阿妹不仅是导游,还是老板,他们熟练地向游客递上名片……绿水青山、景区乡村,都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2017年,全省接待游客6745.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总收入811.99亿元,同比增长20.8%,旅游收入增长明显高于接待游客数量增长比率,旅游经济“旺丁”更“旺财”。

  “我们将继续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为抓手,落实‘国际旅游岛+’行动计划,打造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让八方来客尽享美好新海南。”孙颖表示。(记者 赵优)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