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怀来特种蔬菜大棚 北京游客应接不暇

丰家卫 崔永胜
2018年02月09日07: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来特种蔬菜大棚 北京游客应接不暇

  临近春节的张家口市怀来县,气温格外低,零下十几摄氏度加上呼啸的寒风,让人不由地裹紧了羽绒服。走进怀来县土木镇,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穿镇而过,周遭一片萧瑟。但随着鸿铭生态科技园技术员程春掀开蔬菜大棚门帘,红的、绿的、黄的,各种蔬菜扑面而来,一片春色盎然,只是记者叫不上来眼前这些蔬菜的名字。

  “这个塑料大棚里种的是宝塔菜花、羽衣甘蓝、水果苤蓝……”程春来了一段“报菜名”。走近宝塔菜花仔细观察,每一棵都是由形状相同的塔状小花菜组成,而每一簇小花菜又是由更小些的同形状小花蕾组成,整体堆成了一个宝塔的形状,看起来十分精巧。

  “像这样的特种蔬菜,我们的大棚里有二十多个品种。”程春告诉记者,去年8月,鸿铭生态科技园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特种蔬菜研究所合作,引进农科院所培育的宝塔菜花等特种蔬菜品种,并在科技园内试种成功。

  “科技园在种植这些特种蔬菜的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只使用有机肥和农家肥,所以每棚产量跟普通的蔬菜没有差异,但是收益增加了三倍左右。” 程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这些大棚种植传统的西红柿和黄瓜之类的蔬菜,一个棚的收益大概是3万元到4万元,而种植特种蔬菜,一个棚的收益可达10万元甚者还要多。比如水果苤蓝,一个棚产6000斤,每斤零售价25元,收益远远超过了10万元。

  这样高价的特种蔬菜好不好卖?程春给记者展示了一条朋友给他发的微信留言:程老板,这周末指形胡萝卜可不可以采摘,孩子特别喜欢,如果有,我带着孩子过去。指形胡萝卜,手指般粗细长短,采摘每根1元,入口脆甜,孩子们特别喜欢,供不应求。

  “来这里采摘游玩的几乎都是北京人。每到周末,北京都有大批的游客尤其是老人组团坐大巴车来生态园采买。目前生态园尚处运营初期,我们只敢接规模小的旅行团,明年才有能力接大的旅游团。今年元旦开业至今,生态园已经接待游客1万人以上。”程春说,他们采买蔬菜之后,会去别的市场购买现场宰杀的牛羊肉,再去泡温泉,最后坐车返回北京,一天的旅行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

  采摘只是生态园经营形式之一。程春介绍,生态园已经通过“我爱我菜”等电商平台和北京的几个蔬菜超市对接,实现订单式生产销售。

  谈妥了这些订单,程春开始摩拳擦掌准备下一步了。目前他的经营规模是8个特种蔬菜大棚,过了春节之后计划扩展到24个。同时他计划把镇上其他60个普通蔬菜大棚整合成一个特种蔬菜种植合作社,通过发展高科技观光农业和订单农业,让菜农富起来。

  “有了订单做保障,合作社会给菜农一个保底价,让菜农旱涝保收。一个棚还需要雇一个工人,除了6月到7月休耕,每月可以有2000元的工资收入。” 程春说。

  记者观察

  让菜农收入和付出成正比

  “我们要把农业做出新鲜感,要颠覆人们对传统农业的认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种菜不止是种萝卜白菜。”采访中,程春在大棚的菜地里一边说,一边拔起一个水果苤蓝,一定要大家尝一尝。他的手上、裤腿边沾着泥土,依然是朴实农民的模样,但是他所耕耘的土地以及收成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新鲜不光是指蔬菜绿色新鲜,更代表菜农种菜的收益跟原来不同,要让菜农种菜的收入和辛劳成正比。”程春告诉记者,怀来这片土地,传统种植最多的就是玉米,可是种玉米富不起来,一斤玉米赶上最便宜的时候才几毛钱,农民辛辛苦苦种半辈子地也种不出名堂。

  种植特种蔬菜就不一样了,耕作上没有四季限制,秋冬可以在大棚里种,春夏可以露地种植,一年不闲。经营方式多样,发展观光采摘的同时通过电商平台进入北京蔬菜超市,依据订单按需种植,不会出现大的市场波动。

  科技园已经计划初步以84个蔬菜大棚为基础建立特种蔬菜合作社,未来,等到游客增多、市场扩大,他计划将周边二百多个蔬菜大棚整合起来,使之成为北京人周末假期采摘游玩的好去处。

  “京张高铁建成开通之后,这里势必会迎来更多的北京游客,未来观光采摘农业的市场不会小。”程春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易潇、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