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我国出台首个南极人类活动环保管理制度

南极旅游有了环保“紧箍咒”

2018年02月12日19:1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南极成为人们春节出行新选择。

携程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称,今年春节南极游市场异常火爆。虽然春节去南极的游客平均花费高达16万元,但报名人数却比去年多出一倍。

只需报团就可开启惊险刺激的“探险之旅”。近年来我国南极旅游人数激增,并呈快速上升趋势。今年春节前后,飞猪南极专线包船共4个船期,将共计2000名游客送到南极半岛。

国家海洋局2月9日发布《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国家海洋局针对南极人类活动环境保护的首个管理制度文件。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巡视员陈丹红表示,该规定所指的南极活动,是指在南纬60度以南的地区,包括该地区的所有冰架及其上空开展的考察、旅游、探险、文化教育、体育、渔业、交通运输等所有活动。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国自行前往其他国家转道乘船到达南极进行旅游等活动的,也适用于本规定。《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南极旅游热悄然兴起

近年来,我国南极旅游人数急剧增长,2017年达5300人次,超越了35年间赴南极科考人员人数的总和,与2016年同比增长30.5%,和10年前相比更是翻了近40倍。中国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南极旅游第二客源国,引发国际高度关注。

南极旅游引起了各南极条约协商国的高度重视,历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均要求各缔约国加强对本国南极旅游的管理,防止损害南极生态环境,并设定了相应强制性措施,包括限制500人以上的游轮靠岸、每次登陆游客不得超过100人,禁止旅游者进入南极特别保护区等。新形势对我国南极活动管理,尤其是南极环境保护方面的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但之前我国对南极考察活动以外的其他南极活动,在法规、制度和管理上还属于空白。

需编制中英文环境影响评估文件报批

“这是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相关人士表示,我国是《南极条约》的缔约国,也是南极条约协商国,我国有义务对本国公民开展的南极活动进行管理,以保证其遵守南极条约体系规定的环境保护等相关要求。

《规定》要求,申请开展南极活动的组织者,应当按照南极活动环境影响评估的要求,编制中英文环境影响评估文件报国家海洋局;禁止南极活动组织和活动者带入污染物和非南极本土的动植物、微生物,禁止采集和带出陨石土壤等,禁止猎捕和获取动植物的整体或部分标本,以及进行其他可能的有害干扰活动,禁止建立人工建造物。

将建立不良记录制度

夏季是每年南极旅游旺季,这也正是科考队员最忙碌的时期。前来参观访问的游客较多,对科考站的接待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也给正常考察工作造成一定困扰。为保障我国南极科考工作的正常秩序,《规定》明确要求,南极活动访问我国南极科考站的,应当提前取得国家海洋局同意。南极活动组织者应当于到达南极科考站前24小时至72小时之内提前通知科考站。如科考站有突发特殊情况不便接待的,可以与组织者协商调整访问时间或取消访问。

《规定》对于南极活动组织者和活动者的违规行为规定了相关责任,其中之一即视其情节记录其违规事实,并将其列入不良记录组织者或活动者名单,在1—3年内限制其再次开展南极活动;建立南极活动信息共享机制及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管理协调机制,向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及时通报有不良记录的南极活动组织者或活动者信息。(记者 陈 瑜)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