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沙漠中的绿色走廊——尼罗河

海外网  陈  婕 文/图
2018年04月16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尼罗河风光


  笔者是乘坐埃及的游轮畅游尼罗河的,这也是大多数游客选择的亲近尼罗河的方式。在两三天的航行中,既可以领略尼罗河的秀美,也可以在游轮停泊码头时,上岸参观埃及的各大古迹。纵贯沙漠数千公里的河流、随风摇曳的古老三桅帆、树影婆娑的棕榈林、日出清晨的波光粼粼、日暮黄昏的渔歌唱晚……这一幕幕绘就了尼罗河明媚的景致。

  提到璀璨的古埃及文明,一定绕不开尼罗河。据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记载:“尼罗河两岸的农夫,每年只需等河水自行泛滥出来,流到田地上灌溉,灌溉后再退回河床,然后把种子撒在自己的土地上,让猪上去踩踏这些种子,便可等待收获了。”

  在生产技术低下的古代,这种靠老天帮忙便可轻易获取丰硕果实的方式,令古埃及一片繁荣,尼罗河流域也成为世界文明的发祥地。数千年来,埃及人对尼罗河一直顶礼膜拜,视它为“天赐圣河”。

  笔者在畅游途中,听到了一则动人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女神伊兹斯与丈夫相亲相爱。一日丈夫遇难身亡,伊兹斯悲痛欲绝,泪如泉涌,泪水落入尼罗河中,致使河水猛涨,造成泛滥。每年的6月中旬,埃及人都为此举行盛大的尼罗河泛滥节,又名“落泪夜”,以此寄托对尼罗河深深的情感。

  尼罗河带给了当地人民无与伦比的艺术创造力,并为建造金字塔和神庙提供了运送石料的便利。两岸耸立的古迹令世人叹为观止,河的下游散布着约80座金字塔,如胡夫金字塔、海夫拉金字塔等。还有众多神庙,如阿布·辛贝勒神庙、卢克索神庙、科翁坡神庙、女法老神庙等。一边畅游尼罗河,一边欣赏这些伟大的古迹,在河水的曼妙与古迹的壮阔间游移,欣赏两者截然不同的美,能让身心得到文化的滋养。

  美丽的尼罗河自南向北贯穿非洲,最终注入地中海。在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的合抱中,狭长蜿蜒的河流就像沙漠中的绿色走廓,充满着无限的生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