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破解季节性旅游难题

杨  敏
2018年05月0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到东北看雪是中国人冬季旅游的首选,热门时节,当地一房难求,可进入春夏季则门可罗雀。季节性是旅游最显著的特征之一,由于气候、节假日设置等原因,淡旺季差异成为旅游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

  对于旅游景区来说,在高峰期大量客流涌入,若超过当地可承载力,会给景区的安全管理等方面带来隐患。更重要的是,短时间内密集的人流量会对旅游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备受游客青睐的菲律宾度假圣地长滩岛,由于旅游业太过火爆,当地的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污染,于近日宣布闭岛,进行为期半年的环境整治,以恢复当地的海洋生态和旅游环境。

  在旅游旺季,旅游产品供不应求,导致了门票、酒店、饮食等费用的上涨;而人流拥挤有可能拉低服务水平,使出游品质大打折扣。这种并不美好的旅游体验,也不利于景区培育良好的旅游形象和品牌。

  旅游的季节性特征虽不可完全消失,但可以采取措施平衡旅游的波峰与波谷。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苏明明教授指出:“在旺季,旅游地可采取限流、提高门票价格等方式分散人流。”建立“旅游数据大平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客流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开展限流、疏导分流工作,是海南省应对春节期间游客暴增的新举措。

  在主景区周边设置替代性强的分景区也是缓解旺季客流暴增的方法之一。据了解,近年来,雪乡附近的二郎河、雪谷等景区悄然发展起来,并开发了从雪谷到雪乡的徒步穿越之旅、从二郎河到雪乡的车接车送服务等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雪乡旺季时的承载压力。

  总之,季节性旅游突出地区要发挥营销的主动性,做好全年旅游的规划与筹划。苏明明认为,淡季时,旅游景区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来吸引游客,带动旅游:“一是举办一些活动来提升游客游览的兴趣,例如展会、音乐节、庙会、修学等。二是根据当地的生态资源特征,开发一些反季的旅游项目,加大宣传力度,比如一些滑雪景区,大多数人都在冬季来滑雪,但在夏季它也拥有很好的山坡和草坪,可以进行滑草、骑马等活动。”

  反季旅游着实是平衡季节性旅游的有效方法。有些景区的旅游资源种类丰富,具备推动反季旅游、拓展多种旅游产品的有利条件。近年来,海南不仅做强“避寒胜地”的品牌,还下大气力做起夏季文章。其实,海南中部山区森林覆盖率高,热带雨林分布广泛,夏季气候阴凉,所以说,海南不仅是冬天的避寒胜地,也可以在夏天前往避暑。

  如果能够统筹规划当地的旅游资源,敏锐地捕捉市场的变化。季节性旅游的难题,并非不可破解。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