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行的意义

刘发为
2018年06月07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几天,有一张中国地图在大家的朋友圈里频频刷屏。

  乍看,这就是一张普通的中国地图,但是,它其实并不普通,因为,它是一张个性化的个人旅游中国地图。每个人的地图又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一样,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它记录了自己走过的不同的足迹。

  事实上,在这张地图传遍朋友圈之前,也有过其他关于旅行的产品创意十分火爆。“旅行地图”等大量旅行产品引起大众如此的关注,不得不让我们思考旅行的意义。

  正是因为旅行走进了千家万户的生活中,才引起了大家的共同关注。如今,中国游客的旅行体验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了,旅行已不再是奢侈品,正在慢慢变成生活的必需品。

  众所周知,中国游客正在从粗放旅游时代进入精细化旅游时代,更加强调个性化体验,注重休闲而非仅是观光。旅行的意义,不再仅仅是发现名山大川,成为自己到此一游的谈资,而是走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去体验一种不同的文化氛围,去感受一种别样的生活环境。

  旅行,能够让人增长见识,见到未曾见过的事情,遇见未曾遇到的人;能够让人的心胸更加宽广,无论是旅途中开阔的风景,还是旅途中听到的一句温暖的话语,都会让人为之感动。

  大家纷纷把自己的“旅行地图”放在朋友圈,在评论区热火朝天地交流得不亦乐乎,聊聊你去过的地方,说说我到过的城市,甚至有些许久未联系的老友也借着旅游的话题聊了起来。

  旅游正在不断拉近日益冷漠的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近年来,“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旅游+”渐渐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旅游的意义正在变得越来越突出,旅游的整合与连接能力得到越来越多的呈现。

  如今,旅行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消遣方式,而是成为了一座桥梁、一个载体、一个平台,在这里,可以连接你我,可以沟通中外,能够容得了一个个体的喜怒哀乐,也能够装得下不同地域和国家的人文风情。在未来,旅游的内涵将更加多姿多彩,所能起到的作用将更为重要,所能带给大家的内容也将更为丰富。

  旅游给中国游客所带来的,不仅仅只有一遍遍创造新高的黄金周数字,更多的是给人们带来了敞开心灵、拥抱世界的一种新途径。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