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寻找最美的星空

欧可航
2018年10月1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自古以来,人类对夜幕降临之后,头顶上的璀璨星河就充满着美好的向往。人类文明可考的记载中关于星星的神话,甚至出现在文字诞生之前,在全世界各地原始部族的壁画之中,都能寻觅到人类仰望星空的符号化形象。

  古人在星空之上寄托自己对于生活的美好愿望,赋予构成某种形状的数颗星星特殊的含义,于是有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二十八星宿,以及形态不尽相同的星座。对于人类来说,仰望星空是一种亘古以来人的本能,而借星空以发散人类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则堪称是我们文化基因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古代中国,以星星为意象的诗词无数,而以星星作为线索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也是品类无数、名目繁多。然而,在现代人的城市生活之中,星空愈加难以寻觅,长久以来根植于我们文化之中的、关于星空的集体记忆,也渐渐黯淡。我们迈入现代社会,城市的灯火照亮了夜晚,人类的生产活动不再受日出日落所限制,但悬于高空的银河也正因为城市的灯火而失去了踪影,即便是深夜,当你在城市的车水马龙中抬头,所能看到的星星,也往往只是寥寥几颗。

  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的吴其臻,一谈到星空,向往之情就溢于言表。“小时候对星空印象最深的是北斗七星,可是爱丁堡的夜幕降临之后,我才感觉北斗七星、北极星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耀眼。星空实在太广阔,太浩渺了。”同校同学蔡海建自小就喜欢在夏夜搬个凳子看星星,2014年的国庆节,他去青海拍星空,在茶卡盐湖的盐雕下坐了一晚上。当月亮彻底下山的瞬间,银河缓缓上升,以一种肉眼可见的状态。“那是一种直击灵魂的景象,站在荒漠高原的深处,四周没有其他的任何人,也不会有城镇的灯光干扰,既觉得银河仿佛触手可及,又感受到人类个体在大自然和整个宇宙中是如此微不足道。”确实,星空这种事情,看了再多的照片、纪录片都远不及真实地站在星空下抬头往上看,直到亲眼目睹,才算见过星空。

  虽然要拍摄到美丽的星空,困难重重,但星空之壮美,绝对不会让为之做出的准备和付出白费。当云销雨霁,夜空回归澄澈,你会看见漫溢的星光随星河流淌,几乎要从天空中倾泻下来。长久生活在城市之中的我们,也只有在看见了这样的夜空之后,才能够真正理解为什么前人会把头顶上的“星汉灿烂”称作“银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