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从“村村通”迈向“路路美” 昌吉市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

2018年10月1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村村通”迈向“路路美” 昌吉市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

道路通而百业兴。近年来,昌吉市以补短板、促发展、惠民生为主线,以大投入推进大建设,尤其在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上投资、里程规模空前,成效显著。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不断提高,“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位于昌吉市六工镇的杜氏旅游是集生态、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随着周边沿线公路的打造与农村公交线路的完善,这几年景区游客接待量有了大幅度提高,有效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新疆杜氏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徐双双说:游客到我们杜氏旅游来也比较方便了,大家都可以选择自驾游或者选择我们的农村公交来,我们进货各个方面也是非常便利的。

“四好农村公路”的建设,也为当地村民创收打下了好基础。随着昌吉市六工镇下六工村通村油路的建成,村民杨新花家里种的葡萄、西瓜,当天就能送往市区销售,道路修好了,还吸引了不少经销商上门收购,让她的收入提高了不少。

六工镇下六工村村民 杨新花说:你看我们现在路也修好了,生活也过好了,我们也愿意出来,也很爱护我们这些公路,以后我们下一代也能更好地走下去。

为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昌吉市六工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中的作用,六工镇高度重视道路管理养护工作,做到“建、管、护”并重,实行“统一组织,区域管护,责任到人,统一考核”,专门聘请道路管理员进行道路日常养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村民爱路护路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昌吉市六工镇副镇长 薛之皓说:截止目前,全镇共新建农村通村油路155.6公里,农牧民收入增加至19100元,同时我们杜氏旅游的人数也从35万人次增加到了45万人次,有效地巩固了六工镇的农村公路建设成果,让通村油路真正地有效支持和推动全镇的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截止2017年,昌吉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050.18公里,农村公路乡镇通达率、通畅率达100%。昌吉市农村公路骨干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县乡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