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书香盈途

 李笙清
2018年11月07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读书到深处,不免遐思缕缕,偶尔移目窗外,便有了去户外走走的冲动。尤其是读到一些精美的游记,对作者笔下的山水人文、旖旎风光、独特美食及民俗风情,心中每每充满向往。我喜欢旅游,尤其喜欢在旅途中读书,那种在行走中阅读的怡然之乐,是在书房中阅读时没有的。在确定了旅游线路后,我通常会事先阅读一些与旅游目的地相关的书籍,做到一路行来心中有数。在旅游区,当别的游客大包小袋地忙着购买当地的土特产、工艺品时,我总是将目光投向那些跟旅游景区有关的书,结合景点阅读,从中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民俗、历史典故等,在游览中慢慢体会并融入其中。在旅途中有书相伴不寂寞,我的旅游也变得更充实,不至于走马观花,而成为有意义、有目的的旅行。

  爱好在旅途中读书,得益于少年时代读了多遍的《徐霞客游记》。“性酷好奇书”的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用自己的一双脚踏遍千山万水,每一处旅程所见都一一记载,为后世留下宝贵文献资料,令人对无尽的旅途充满了向往。

  以前曾到庐山避暑,印象中的庐山林木葳蕤,植被葱茏,是盛夏纳凉消暑的好去处。当我带着《徐霞客游记》再登庐山,发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亭一阁,无不蕴含着美的意蕴。徐霞客游览庐山用了6天时间,攀藤附葛,水陆兼程,历尽艰险。在他的日记中,石门之奇,铁船峰之险,天池寺钟声之悠远,金竹坪竹林之清幽,仰天坪之绝顶,桃花峰之雄奇……钟灵毓秀,历历在目。随着徐霞客的脚步,我领略了庐山的山水溪流,天池浓雾,佛寺梵声,香炉飞瀑……用心去发现庐山的妙处。这与当年只是捧着相机、拿着手机走马观花地游览庐山,有着天壤之别。

  如今,跋涉在旅行路上,我的旅行袋里带回来的是一本本与景点相关的书籍,一篇篇写生般的第一手笔记,一次次心灵之旅的强烈震撼。捧着书籍旅行人生,我领略到西递、宏村徽派建筑的古老神奇,张家界“放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秀美灵韵,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神奇壮阔,黄山花山谜窟的难解之谜,普陀山南海佛岛的庄严,江南周庄水韵婉约的小镇风情,福建武夷山独特的地貌景观,湖北武当山的道教神秘,还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址的厚重悠远……

  清代钱泳在《履园丛话》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不可偏废。”在旅途中读书,拓宽了我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大自然的地大物博,让我的心胸变得更加开阔。有时面对一处景物,掏出随身携带的书,翻开那些跟眼前景点相对应的章节,边读边游,边游边吟,那种文字与景物交融互动的韵味,那种赏心悦目的心灵感悟,与南宋儒学集大成者朱熹“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的论述深相契合,令人陶醉。特别是夜宿旅途,一边读书,一边细细回味白天旅途所得,真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其实人生也是一场旅行,从起点到终点,就是一个漫长的阅读过程。如果想让人生中的风景更美一些,那么不妨将心扉敞开,带着书籍去旅行。在边走边读中,你会发现,原来人生路上有着最美、最真实的风景。走在书香盈途、美景无限的旅程上,只要心无旁骛地拥抱这个世界,生活就会拥有许多一如书中的精彩篇章。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