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旅融合年味更浓 “返乡游”推高三四线城市旅游人气

2019年02月11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李易)2019年春节假期已经过去,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了最新报告,根据大数据综合分析春节黄金周的消费流动方向和趋势,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南方旅游市场更活跃,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推动三四线城市旅游人气高涨,此外,文旅融合推动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愈加丰富,旅游过年的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也进一步提升,文化休闲消费更加活跃。

南方旅游市场更活跃  外出务工返乡推高三四线城市旅游人气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根据信令大数据测算,与国庆长假全国各地旅游较为均衡不同,春节期间南方旅游市场热度更高。游客接待排名前10位的省域为广东、四川、湖南、河南、广西 、山东 、江苏 、重庆 、河北 、安徽。

报告显示,多数游客由东中部向中西部流动,湖南、安徽、重庆、江西等地游客净流入明显,广东、浙江、陕西和上海等地游客大规模净流出。

2019年春节游客净流入和流出前10位省份(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进一步分析各城市接待量发现,春节期间大批外出务工者返乡,推动了三四线城市旅游人气快速提升,衡阳、邵阳、玉林、赣州等城市游客接待量较许多省会城市更高。

2019年春节游客接待前60位城市(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旅游过年追求品质 “反春运”成新风尚

现如今,随着春节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愈加丰富,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在旅游中追寻“年味”,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旅游过年的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也进一步提升。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银联商务联合实验室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高品质住宿设施消费人次增长超过45.3%,较上年同期提高7.7%。其中35-44岁之间的男性支付占比最高,达到28.1%。此外,2019年春节期间游客餐饮日均消费笔数较节前提高43.7%,其中80后餐饮消费总金额最高。

此外,“反向过年”让更多人在春节假期享受到都市的美好生活。“反春运”成春节新风尚,“空城不空”将逐渐成为常态。在线旅行商(OTA)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机票订单较上年增长40%。其中儿童旅客占比较上年增长39%,50岁以上旅客占比增加42%。

文旅融合让文化休闲消费更加活跃

2019年春节期间,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5.95%,选择春节期间出游的比例较高,旅游已成居民过年新民俗。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且春节期间,游客在文化游览方面的人均花费多在501元-1000元之间,占比达41.25%;花费301元-500元的次之,占比38.28%。春节期间全国剧院演出在线购票同比增长23.5%。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深大智能联合课题组研究发现,年轻人对人文景观偏爱有加。2019年春节期间人文景观在线购票同比增长达15.9%。其中,历史遗迹类、名人旧宅、宗教寺庙和红色旅游区门票在线购票同比增长分别达12.1%、68.1%、26.8%和78.5%。分年龄段来看,80后、90后对人文景观的偏爱不较年长者弱,春节期间在线购票占比分别为31.0%和33.6%,而同期60后和70后游客人文景区在线购票占比分别为36.7%和32.4%。相比之下,60后和70后对自然景观较为偏爱,购票占比分别为43.4%和43.9%,较80后、90后高出5个百分点以上。此外,80后、90后对休闲度假类景区购票占比较60后和70后都要高,占比分别为7.7%和8.0%,折射出新时代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存在明显的代际差别。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