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香港如何破解“出行难”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04月1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街头井然有序的交通。
  柴逸扉摄

  运行了100多年的叮叮车,是香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中新社记者 张 炜摄

  近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运输署积极考虑在荃湾、深水埗和上环推广智能停车系统。相对传统停车场,智能停车系统可在相同大小空间里增加三成至1倍的停车位。但他同时指出,特区政府的基本运输政策是鼓励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扩充公共交通载客量,方便市民出行。

  香港土地有限,山地多,逾700万人口集中生活在面积不到300平方公里的已开发土地上,人口密度远超全球多数城市。然而,香港在纾缓交通拥堵方面颇为成功,其交通持续保持高效运转。破解“出行难”,其奥秘何在?

  

  公交优先高效便捷

  时值正午,在中环一家跨国投资银行工作的朱宇走出大楼,来到公共汽车站台。没几分钟,一辆叮叮车缓缓驶来,朱宇排队上车,去往几百米开外的餐厅吃午饭。“在香港,即便是高薪人群,坐公交、地铁出门也很平常。方便就好啦,没有人会因为你没坐私家车而看不起你。”朱宇笑着告诉记者。

  的确,香港公共交通很发达,市民不论收入水平如何,大多都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门。根据特区政府运输署的统计数据,近几年香港日均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数量一直保持在1200万人次以上。

  在香港,市民出行除了地铁、的士(出租车)和渡轮外,接触最多的就是公共汽车。而公共汽车又可以分成很多种,包括巴士、小巴、叮叮车等。这些公共汽车设置站点密、班次多,几乎百米左右就有一个站点,适合市民的短途出行。

  同时,香港公共交通线路设计合理,汇聚于各人口稠密地区,也辐射至较为偏远的区域,早晚高峰期间在乘客较多的路段加设特别线路。为保证公共汽车运行畅通,运输署安排了专用行车线和错位停站,每辆公交车都只在专门的停车点停靠,不会出现十几辆公交车共用一个停车站而大排长龙的混乱情况。

  提高成本控管私车

  “再过两个月我的车牌就到期了,届时我就不再续牌了。在香港,买车便宜养车贵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私家车主李磊表示,在香港养车需支付车牌费、保险费、停车费、加油费等,加起来开销不小。在香港,一个车位动辄数百万元(港币,下同),铜锣湾等繁华地段的商业停车场收费高达30多元/小时,香港无铅汽油每升零售价格15元,燃油税每升6.06元……

  不只如此,香港对新增私家车要收取一笔高额的税。相比的士、小巴、巴士等公共交通用车统一为3.7%的首次登记税率,私家车实施40%至115%不等的阶梯税率,负担不小。

  在高昂的养车成本下,香港人均汽车拥有量不及内地许多城市,也远低于世界上不少发达经济体。根据特区政府运输署的统计数据,香港登记私家车数量不到60万辆,每千人私家车拥有量约为72辆。

  “等车牌到期了我就把车卖了,毕竟我每天坐的士(出租车)也没那么重的压力。况且香港的公共交通真的很发达。”李磊这样表示。

  优化服务活络交通

  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严格管控私家车数量的同时,特区政府也努力优化对私家车车主的服务,适当照顾他们的需求。

  举例而言,此次运输署建议的智能泊车系统就有助于增加停车位。这些智能停车场将采用“圆轴垂直升降式”设计,停车位围着圆轴排列,中间有全自动化电脑系统控制的机械式装置,以协助移动车辆到空置停车位,令车辆可以停得更紧密,存取车辆的速度也可加快。

  与停车场相比,香港路边停车较便宜,繁华市区每15分钟2元,非繁华市区每30分钟2元。运输署规划这些车位,旨在满足市民的临时泊车需求。路边停车位附近设有电子咪表(即车位旁的自助收费机),采用先自助付费后停车的模式。

  为了避免有人长时间占用这些车位,咪表停车位分为三种颜色,黄色咪表一次可付费停半小时,咖啡色咪表一小时,蓝色咪表两个小时。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在黄色咪表车位停车6小时,必须每隔半小时跑回来付费一次。一旦停车超过付费时间,电子咪表就会闪烁红灯,巡警看到便会抄下车牌号码,再在车前贴上罚单,罚款320元,绝不通融。过段时间巡警再来,如果车子还在,就会送上新的罚单。因为警察巡逻相当频密,执法严,所以没有人敢心存侥幸。同时,咪表的运用也杜绝了停车乱收费、乱贴条的情况。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