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感受祖国河山壮美 八十岁老人自驾走珠峰(二)

2019年08月14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从林芝出发,驱车拉(萨)林(芝)高速,四个小时就抵达拉萨。拉萨是藏民心中的圣城,是中外旅游者心中的天堂。然而我看到的拉萨,是一部汉藏兄弟般和睦相处的史诗。

拉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我在布达拉宫的金顶,感受到大唐与吐蕃和亲的盛况。文成公主将中原的先进文化、艺术、工艺带到雪域高原,增强了吐蕃王朝二百余年的繁荣昌盛。具有一千三百年历史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以及古老的八廓街,这都是汉藏友谊的结晶。

我再次游览了哲蚌寺,庄严的圣殿,博大的经堂,印证着明清两朝,对藏传佛教兴盛的巨大贡献。拉萨是藏族人民心中的圣城,我在川藏和青藏公路看见络绎不绝千里叩长头奔向圣城拉萨的信众;我在哲蚌寺前,目睹了数万民众参与雪顿节晒佛的高昂激情;我在大昭寺前,被无休止五体投地乞佛诵经的信众所震惊,这就是我善良的同胞,这就是我可敬的藏族同胞的信仰。

拉萨是中外旅游者的天堂,这里是雪域高原,这里有藏族风情,这里有圣洁的珠峰,这里有神秘的藏西,这里有天上阿里。人们从四面八方拥向青藏高原,用各种旅行方式,奔向拉萨。有组团的,有驾车的,有自由行的。交通工具有乘飞机火车的,也有驾汽车摩托的,最为被人赞佩的是步行者和骑行者,川藏与青藏公路上,我常用赞佩的目光仰视不畏艰辛的长途步行去拉萨的朝圣者和旅游者,我也感佩那些蹬滑轮、骑单车蹬三轮去西藏的旅游者。各类游者中,最富有想像力的是狗拉平板车,白天载物,夜晚住宿,人畜合力走拉萨。

为什么西藏旅游如此热络兴旺?这都是世界屋脊的险与美!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