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县花椒

2019年08月19日13:16  来源:人民网
 

俗话说:“立秋摘花椒”,八月的高原,阳光依然猛烈,晒红了花椒,花椒“咧嘴笑”,泸定的椒农同样绽开丰收的笑颜,准备开始一年一次的花椒采摘。

泸定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年平均气温15.5℃,年降雨量664.4毫米,年蒸发量1275.7毫米,年均日照时数为1323.6小时,全年无霜期279天。泸定县垂直海拔落差大,县境内海拔高差悬殊达6570米,高山终年白雪皑皑,河谷地却又四季分明。从河谷到谷岭气候、植被、土壤等呈明显的垂直递变规律,境内平坝、台地、山谷、高山、平原、冰川等俱全,属典型的立体气候,为国内所罕见。由于地处大渡河干热河谷地带,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泸定县特别适合花椒生长。花椒(学名: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是芸香科落叶小乔木。我国种植花椒的历史悠久,最早的文字记载出是《诗经》。《本草纲目》记载,花椒可以“散寒除湿,解郁结,消宿食,通三焦,温脾胃,补右肾命门,杀蛔虫,止泄泻。”

泸定花椒

四川省林业厅将泸定划定为甘孜州红花椒主培区域,2018年泸定县全县花椒种植规模达4万亩,年产量达400万斤,年产值6800万元,全县农村居民在花椒产业上人均增收1177元。岚安乡距泸定县城岚安23公里,海拔2400米,四面环山,是典型的高山盆地。岚安乡有藏族和汉族、彝族、羌族等民族分布。因有较好的光热资源,当地百姓种植花椒的历史悠久。在脱贫攻坚阶段,当地政府扶持各族民众进行特色种植,实现脱贫致富。2019年,仅岚安乡的新鲜花椒产量预计就达50万斤。

花椒采摘

岚安乡的花椒是红椒,当地人又称之为“正路椒”。每年七月底八月初,花椒红遍岚安山野。成熟的花椒颜色深红,颗粒饱满,味道香麻。在花椒行情较好的时候,椒农将花椒采摘之后直接出售给花椒商贩,省去了晾晒和再运输的过程,也可以及时得到现钱返馈。或者人们也可以在上午露水散去之后,迅速采摘,利用“一个太阳”晒干,也就是采摘之后一整个下午的阳光,将其一次性晒干,这样少回一次润,味道会更佳。收干花椒时,趁机去除花椒籽,将其装袋,尽快售卖。

当地藏民给花椒去籽

因为岚安乡地处高原,环境优美、无污染,老百姓也不常用化肥农药等,因此花椒园的种植管理于椒农来说较为简单,除去极个别的虫害现象,村民于冬季节用农药杀虫之外,便不再施用任何农药。在花椒挂果阶段,施肥和追肥都只使用农家肥。同时若此期间花椒出现虫害,人们只是将坏枝修剪掉,或者直接用手摘除害虫,因此花椒绿色无污染,安全有保障,食用更放心。

晒干的花椒

花椒滋味香麻爽口,不仅是食用、药用佳品,也带有丰富的文化含义。花椒用途极广,是川渝人民乃至全国、全世界人民餐桌和生活中的必备品。首先是作为香料,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在火锅或者日常炒菜过程中都需要。其次,花椒种子是优良的木本油料,油饼可用作肥料或饲料,最后,叶可代果做调料、食用或制作椒茶。四川部分地区还会将嫩花椒叶裹上蛋液、面粉煎炸,味道麻香可口。从文化意义上来说,花椒果实累累,中国人自古就把花椒看作子孙繁衍的象征,故《诗经·唐风》称:“椒聊之实,藩衍盈升。”古代皇帝为祈祷皇子充裕,常在皇帝后宫用花椒泥涂墙壁,谓之椒房。班固《西都赋》载:“后宫则有掖庭椒房,后妃之室”,便是此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