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如何提供飞机餐应按市场规律办事

2019年09月02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提供飞机餐应按市场规律办事

  近日,有多位网友反映,进入8月以来,他们乘坐飞机时明显感觉到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缩水”了。不仅购买经济舱座位的乘客感受明显,乘坐商务舱的乘客也深有体会。不少网友还提出质疑,指出航空公司这样的举措就是为了减少支出,降低成本。对此,有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减少餐食和有关服务的目的是为了确保飞行的安全。(相关报道见A10版)

  根据民航局在2012年颁发的《关于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乘务员在起飞后20分钟内以及落地前30分钟,只能履行安全职责。短途飞行提供飞机餐服务,确实有安全隐患。比如说,当乘务员在给乘客倒咖啡时,如果飞机颠簸,很有可能洒在乘客身上。而且,广播里提示乘客坐好,注意安全,乘务员却在频繁走动,多少有些违和。

  但更大的考虑恐怕还是“成本说”,或者兼而有之。正如有人讲的,如果把安全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为什么以前提供飞机餐?有乘务员表示,“此前提供餐食是为了吸引顾客”。这岂不是意味着以前不重视安全?航空公司的矛遇到航空公司的盾,显然经不起推敲,“安全说”与“成本说”中,后者所占的比例可能更高。

  有人从道德与文化的角度,来谴责航空公司“飞机餐严重缩水”,这个帽子可能大了一点。当初航空公司提供飞机餐,更多是一种市场行为,而现在压缩或者取消飞机餐,也是一种市场选择。起码到目前为止,细细梳理与民航有关的法律法规规定,还没有哪一条是要求必须提供飞机餐的。

  有网友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同样是一个多小时行程,相对于飞机餐,不仅没有所谓“地铁餐”一说,而且很多地铁公司根本不允许地铁进食。飞机那么小的空间,那么多人进食,地铁担心的问题同样会出现,可能更加严重。很多航空公司也不是完全取消飞机餐,长途飞行依然保留,短途飞行多是降低标准,咖啡、饮料等仍然供应。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飞机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没有想象那么大。

  说到底,这是一个市场行为,当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市场应该是公开的,透明的,能提供什么,能提供到什么程度;不能提供什么,为什么不能提供,都要明明白白告知,让乘客自行选择。很多人认为,飞机餐是计算在票价里面的。到底有没有计算到票价里,应该公示出来。如果事先作了说明,满足了乘客知情权,那么无论是否提供,问题都不大。

  现在的问题正在这里,对于“飞机餐严重缩水”,航空公司并没有作充分有效的说明。很多乘客未必喜欢飞机餐,短途飞行也不是不能克服“肚子问题”,可是,不作说明、不打招呼就取消或压缩飞机餐,这显然是一种不尊重。

  随着现代交通的全面发展,航空再也不像过去那样“高高在上”,已然成为大众交通工具。在成本压力下,航空公司注重节流开源,能够理解,这也是国际航空业发展的一个趋势。问题的关键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节之合理,必须按市场规律办事。无视市场,不讲规矩,终将砸了自己的品牌。毛建国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