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拍乱象需整治

何欣禹
2019年09月09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婚纱照去哪儿拍?”“想去哪儿拍就去哪儿拍!”

  对于国内某旅拍企业的这条广告,许多人并不陌生。综艺节目、电梯屏、网站……一时间,它占领了很多推广渠道,但也因过度宣传被消费者投诉。最近,该公司被爆料称,强制员工参加内部拼购会,拉不到订单就要罚款。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该公司产品粗制滥造、名为“旅拍”实为定点拍摄、宣传与实际不符等负面消息屡被曝光。

  该公司回应称,活动是正常的销售活动,不是以“拉人头”“布下线”为方式和目的。目前,劳动监察部门已对该事件展开调查。笔者认为,让人不满的已不仅仅是这家公司的所作所为,更是整个旅拍行业的乱象。

  近年来,旅游日益大众化,人们对于旅游的多元化需求也明显增加——旅拍就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旅拍的相关商户量年同比提升230%,旅拍市场实现产值220亿。从回报率的角度看,旅拍婚纱摄影的毛利率可高达30%以上。旅拍市场的火热和高利润迅速吸引众多业者进入,也有不少传统的摄影公司开始转行做起了旅拍。

  然而,目前市场上的旅拍产品大多数没有形成“旅游+拍摄”的成熟模式,在网上看看用户评价便可知晓。旅拍顾名思义是“旅行+拍照”,但目前大多处于“只拍不旅”的状态。旅的环节被大大弱化,只剩下异地拍摄这一内容,因此,旅拍企业本质上仍是摄影公司,到海外拍摄的风险和成本更是无法把控,海外旅拍因缺乏对当地法律法规的了解,也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今年1月,就有旅拍摄影团队3人在泰国被捕。泰国官方认为,他们不是来旅游而是旅拍的,3人存在商业行为。按照泰国规定,持旅游签证的他们未获工作许可在泰国从事旅拍活动,将受到相应的惩罚。

  作为我国旅游市场新兴的产品类型,旅拍正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且“蹿红”速度极快,尤其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然而,也正因如此,短时间内发展起来的旅拍还未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从事旅拍的公司没有经营标准,质量良莠不齐。因此,让旅拍行业发展走上合法依规的道路,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内旅游和商业摄影的主管部门,急需尽快沟通,制定相应的办法对此进行规范,整治旅拍乱象。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