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2019年09月11日09:0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9月6日至8日,2019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暨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定州成功举办。大会以文旅融合的表现形式,全面展现定州的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契合定州市“绿色发展·开放共赢”主题。开幕式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定州“中国北方苗木产学研培训基地”牌匾。

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介绍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暨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情况

定州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30.67万亩,形成了城市园林、行道绿化、经济林、荒山绿化、花卉等多个类别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年产各类苗木30亿株,从业人员8.6万人,年销售收入35亿元。据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介绍,本届博览会设有绿化种苗、观赏苗木、园艺资材等标准展位480多个,展览面积达1.1万平方米。希望籍此大会,为国内外苗木花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为投资、贸易、信息交流提供渠道。

来宾参观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展区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振河表示,定州市的苗木花卉产业正由传统单一的种植向产业加工业、服务业和旅游业延伸,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现代苗木花卉产业格局。近年来,该市累计为河北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会提供优质苗木180余万株,为北京世园会提供优质花卉400余万盆。定州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苗木花卉驯繁基地和观赏苗木生产地和集散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北京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副专员闫春丽表示,本届大会是京津冀地区首次举办的国家级大型苗木花卉行业盛会。苗木花卉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林业的十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发展现代苗木花卉产业,对于绿化美化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对于扩大社会就业、促进脱贫致富、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定州市以建设旅游强市为目标,以建设精品景区为重点,以文化与旅游融合为突破点,着眼大旅游、挖掘大市场、开发大产业,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提供新动能。大会期间先后举行“古城新韵·魅力定州”主题演艺、花木产业高峰论坛、园林产品展销等精彩活动,在内容上围绕苗木花卉做文章。

本届大会坚持生态优先、文旅融合,突出“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会展+旅游”“产业+旅游”模式的创新和拓展。大会期间,定州市东胜生态园、绿谷农业科技园区、黄家营葡萄酒庄、宝塔小筑民宿等重点观摩项目将以崭新面貌和与会嘉宾及游客见面,凸显生态园林特色。

近年来,定州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打造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观光游+体验游+工业游”的旅游模式,形成了以汉代陵墓、唐代文庙、北宋料敌塔、元代清真寺、明代南城门、清代科举贡院、民国晏阳初故居、定州博物馆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以东胜生态园、黄家葡萄酒庄等为代表农业观光体验旅游景点,以绿谷、首农等农业科技园区为代表的观光农业旅游景点。据黄家葡萄酒庄负责人黄成立介绍,黄家葡萄酒庄是集种植示范,科技推广,加工酿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也是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休闲观光紧密结合的实体性企业。目前黄家酒庄每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有利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并带动周边1000余农户走上了葡萄种植的致富之路,还促使200余名农民走上了就业岗位。

来宾参观农业观光体验旅游景点黄家葡萄酒庄

(记者 摄影 姚玉龙)

(责编:杨璇羽(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