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村

2019年09月23日15:15  来源:人民网
 

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市江南乡明星村是个朝鲜族聚居村,位于宁安市西南7公里处,是典型东边有山,西边有河的农村。

江南乡原有13个朝鲜族村屯,明星村历史悠久,有100多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那时候明星村原名为红旗村,以满族八旗中的一支而命名,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分为两个村,一个为黄旗村,另一个为明星村,19世纪80-90年代约有300户居民,1000多人。随着社会发展,年轻人或是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或是为了提升生活质量纷纷外出打工,村中留守的老年人无人照顾,便专门开设敬老院来照顾他们。后来,进行了村屯整合,明星村是合并后新建而成最大的一个村落,现有近170余户,400余人。村内留守的一些老年人开了朝鲜族特色饮食的农家乐餐馆,一方面增加了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也使生活充满了乐趣。

明星村敬老院(孟原 摄影)

明星村东依永安南山,西临蛤蟆河,南北千顷稻田。这是由朝鲜族构成的村落。起初,这里十分荒凉,几乎都是柳树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打拼,这里被开垦为几百公顷的水田地。直到现在水稻一直都是明星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朝鲜族是个善于种植水稻的民族,其饮食方式也是以米饭为主食,与此同时,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经过多年所积累的水稻种植经验与技术、设备的完善,每年产量可观,质量优良的稻米远销国内外,获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村内除了种植水稻,还有圆葱、胡萝卜、白灵菇、西香瓜等粮食、经济作物。

明星村是一个具有朝鲜族典型特色的村屯。放眼望去,风光旖旎、山清水秀,一派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走进明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富有朝鲜族特色住宅,鳞次栉比,一条宽12米的明星大道贯通南北,村内有现代化的朝鲜族敬老院、社区服务中心、室内门球场、“七夕”休闲广场,这也会让人感受到明星村现代化的韵味。目前,明星村正全力打造中国最美朝乡,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小镇,实现村民安居乐业、乡愁可寄的夙愿。

明星村 休闲广场 (孟原 摄影)

明星村村寨大门与道路(孟原 摄影)

众所周知,朝鲜族是能歌善舞,尊老爱幼的民族。明星村村民善良淳朴,热情好客,其民族传统文化风俗保存得比较完整,村民一般都讲朝鲜语、穿民族服饰、日常生活中也会佩戴具有民族风格的装饰物,邻里之间彼此和睦共处,互帮互助,无论大小节日都会隆重地筹备,共同欢度,如:老年节、儿童节等民族节日。

他们传统的饮食种类非常丰富,如:打糕、冷面、泡菜、大酱汤等都是本民族所独有的,朝鲜族人民制作的“辣白菜”鲜爽可口,令人垂涎欲滴,除了民族饮食本身之外,他们独特的饮食习惯也是多姿多彩。明星村朝鲜族也有喝“岁酒”的风俗习惯。一般情况下,这种酒多在过“岁首节”前进行酿造。朝鲜族的岁首节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寓意着一年的开始。"岁酒"主要以大米为主料,辅之以桔梗、防风、山椒、肉桂等多味中药,类似于汉族的"屠苏酒",但药材的配方有所差异。朝鲜族的“岁酒”一般会在春节期间饮用,也是待客的首选。他们制作打糕的原料主要是糯米或者小黄米、糜子,吃的时候,需要用刀蘸水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蘸着糕面吃,糕面可以用小红豆、黄豆、绿豆、松子、栗子、红枣、芝麻等制作而成。冷面不仅是明星村的特色美食,与此同时,它也是整个朝鲜族最受欢迎的传统饮食之一。明星村村民不仅在炎热的夏天喜欢食用冷面,即使在寒冬腊月他们也喜欢坐在炕头吃冷面。每年到农历正月初四中午,朝鲜族家庭有全家聚在一起吃冷面的传统习俗。民间有这样的传说,如果在这一天吃冷面,人们可以“长命百岁”,因此冷面也被称为是“长寿面”。制作冷面的主要原料一般是荞麦面、小麦面和淀粉,有的时候也可以用玉米面、高粱面、榆树皮面和土豆淀粉制作,制作方法不同冷面的口感、味道也有些许差异。

明星村新建的特色民居(孟原 摄影)

宁安市江南乡明星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交通极为便利,与安宁市政府所在地仅有一江之隔,其间有工农兵大桥和新建的横跨牡丹江古塔大桥将市区与乡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为民俗旅游和农业观光旅游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

宁安市把该村按朝鲜族中心小镇的目标进行打造,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实施后,统一建造了具有朝鲜族特色的新民居,并引入社会资金修建了文化广场、养老院、旅馆、公寓和别墅等设施。该村临近牡丹江、镜泊湖、渤海国古城遗址等旅游资源,附近渤海镇响水村的火山岩上种植水稻和江西村的朝鲜族民俗旅游也值得一看。

明星村新建的特色民居(孟原 摄影)

明星村保留的传统茅草房(孟原 摄影)

参考资料:

中国民族宗教网

(责编:赵亮、王燕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