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英国老牌旅行社破产 维护游客权益可借鉴ATOL制度

2019年09月26日08:1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老牌旅行社破产 维护游客权益可借鉴ATOL制度

  热点聚焦

  托马斯·库克具有英国政府颁发的ATOL执照,因此,在本次事件中购买其旅行套餐的消费者大多可获足额赔偿。

  近年来,中国居民“海外游”热情不断高涨,各种不确定风险也不断出现。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9月23日,已有178年历史的英国鼻祖级旅行社托马斯·库克(Thomas Cook Group plc)宣布,已向英国法院申请强制清算,将停止一切交易,包括与消费者签署的旅游产品类合同。由于合同终止,大约超过15万滞留海外的英国游客面临遣返的窘境。

  英国民航局Civil Aviation Authority(简称“CAA”)表示,托马斯·库克“已停止交易并立即生效”,将引发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遣返行动,目的是将超过15万英国游客从海外带回英国。英国政府已要求CAA启动一项覆盖两周时间的遣返计划,并租赁了机队。根据CAA于9月24日公布的数据,在遣返计划的第一天,64个航班已带回14700名游客,第二天预计将由74个航班带回16500名游客;整个遣返计划预计将有超过1000个航班参与,并将于10月6日结束。

  据英国民航局说法,这次被称为“马特洪峰行动(Operation Matterhorn)”的遣返计划,将令英国政府大约损失7.5亿美元。

  通常,旅游公司或旅行社破产后,消费者对旅游公司的索赔仅属于一般债权,受偿的顺位在担保债权等特殊债权之后,很难获得全额或大部分赔偿。但本次事件中,从托马斯·库克直接购买旅行产品(机票和酒店为主)的消费者,将很可能获得全额或大部分赔偿,这主要得益于ATOL(航空旅行组织者执照Air Travel Organiser's Licence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制度。

  有别于商业旅行保险,ATOL由英国政府背书,将在旅游公司停止运营的情况下,为消费者提供支持,使消费者免受财务损失。

  英国法律规定,在购买旅行套餐(飞机加酒店、飞机加租车、飞机加酒店加租车)时,消费者必须受到ATOL的保护。这意味着,旅游公司必须具有ATOL执照,才可以向消费者出售旅行套餐。

  托马斯·库克拥有政府颁发的ATOL执照,因此,本次事件中购买其旅行套餐的消费者大多可获足额赔偿。对于单独预订机票或酒店的消费者,要想获得全额或大部分赔偿,只能寄希望于是否购买相应的商业保险。

  国内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类似于英国的ATOL制度。中国的《旅游法》及《旅行社条例》规定,由旅行社在指定银行缴存或由银行担保提供一定数额用于旅游服务质量赔偿支付和团队旅游者人身安全遇有危险时紧急救助费用垫付的资金,这部分资金虽然属于旅行社,但受到公权力的干预,旅行社一般不得调用。按照《旅行社条例》规定,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存入质量保证金20万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增存质量保证金120万元。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赔偿范围包括“旅行社因解散、破产或者其他原因造成旅游者预交旅游费用损失”。

  但国内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与英国ATOL制度还是存在区别的。一方面,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保证金额较低,当旅游公司破产时,对消费者的补偿并不高。另一方面,ATOL提供的海外救助等方面的服务也是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未能覆盖的。

  虽然中国公民在境外旅游遭遇特殊情况时,中国在救助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但还是需要制度化,英国现行的ATOL制度有很多地方值得借鉴。

  对比ATOL制度,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国内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一是提高保证金额,尤其是境外旅游保证金额,令保证金额与旅游公司规模相匹配;二是效仿ATOL制度,将海外救助等服务内容加入旅游服务质量保证措施中;三是加快赔偿速度,简化赔偿流程。

  □王泽昊(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