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打卡”博物馆:文化游走俏国庆假期

赵洪南
2019年10月06日09: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卡”博物馆:文化游走俏国庆假期

  沈阳故宫上演的馆藏文物墙体投影秀、辽宁省博物馆的百件文物珍品展……今年的国庆假期,“高冷”的文物开始进入大众生活,博物馆也成了热门的“旅游打卡圣地”。

  国庆期间,沈阳故宫举办“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锦绣江山——沈阳故宫藏山水画特展”等11项展览。“打卡”沈阳故宫成为外地游客来沈阳参观游览的必选线路之一。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很多外地游客甚至乘飞机、坐高铁来沈阳,就为了看博物馆的一场展览。为了能够一睹国宝的风采,博物馆开馆前展馆外的游客就顶着烈日排起了百米长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会在假期中给博物馆留有一席之地。而博物馆也精心“备货”,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吸引观众走进博物馆 。

  很多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当务之急已经不是如何吸引观众,而是如何科学地疏导分流观众。

  辽宁省博物馆将于7日开展的《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展出100件与唐代有关的珍贵文物藏品。博物馆为保证参观需求,试行全员分时段预约参观,对每日的参观人数进行限流。

  沈阳故宫国庆假期推出的“盛京皇宫启门入宫”演出备受游客欢迎,现场再现清文武大臣朝贺盛景,彰显浓郁清文化特色。观看演出的游客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他们纷纷拍照录像,记录精彩的瞬间。

  沈阳故宫不仅是清入关前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三位皇帝使用的宫殿,是清入关后康熙、乾隆、嘉庆和道光四位皇帝东巡祭祖驻跸的行宫,更是珍藏皇家珍宝的重要场所。

  为了让更多的国宝“活起来”,沈阳故宫定期举办馆藏国宝展;为了让文物走进民众生活,努尔哈赤、皇太极、庄妃——这些重要历史人物被设计成卡通形象等系列文创产品,记者在沈阳故宫的文创产品店看到,不少参观者,特别是年轻人对这些文创产品爱不释手。

  不少假期到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表示,随着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精品项目推陈出新,博物馆让游客找到了全新的假日打开方式。(记者赵洪南)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