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战“疫”系列报道⑤

家中坐 “云看展”

贺亚楠  邹雅婷
2020年02月1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故宫博物院推出的“全景故宫”
  来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国博邀您云看展”展品:汉代鎏金“中国大宁”神兽纹镜
  国家博物馆供图

  苏州博物馆“明式家具拼装”游戏
  来源:苏州博物馆微信公号

  点击“探秘故宫”按钮,仿佛来到故宫太和殿前广场,太和殿、文华殿、慈宁宫、养心殿、乾清宫等建筑依次呈现在眼前,可以近距离参观。选择“赏雪”模式,就能360度欣赏银装素裹的故宫雪景。故宫博物院推出的“全景故宫”,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畅游紫禁城,多角度感受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近期以来,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博物馆暂停开放。与此同时,海量文博资源在线上展示,吸引了一大批博物馆粉丝。“云看展”成为特殊时期文化生活新方式,为广大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体验。

  文博机构奉上盛宴

  清华大学博士生赵旭是一个文博爱好者,春节假期他本来打算去博物馆看展,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只能宅在家中。“我注意到很多博物馆官网和文博类微信公号都推出了在线展览,点进去发现体验还不错。这些天我在网上看了好多展,很有收获。”

  据国家文物局初步统计,全国博物馆春节期间共上线展览2000余项,涉及历史文物、革命文物、自然科学标本等多个门类的藏品和展品,能够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为方便观众查询浏览,国家文物局对这些网上展览进行汇总,在网站和官方微信上分批公布相关链接。国家文物局还在网站上开放346万件珍贵文物信息,并依托“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实施,建立“约会博物馆微博矩阵”“博物中国-数字博物馆集群系统”“三峡文化资源大数据平台”等一批示范项目,引导各地文博机构加大资源开放力度。

  “非常时期,国家博物馆新闻板块在国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快速形成特殊工作机制。新闻传播处负责人到馆值班、指挥调度,其他员工居家办公、高速运转,精心打造‘国博邀您云看展’品牌,努力为观众在云端呈现全面、精彩的展览内容。”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博积极开辟线上阵地,盘活数据资源,在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号、学习强国、头条号等多个平台推出“国博邀您云看展”“国博珍藏连连看”“国博珍藏云欣赏”等专栏,包括近50个展览专题页、30余个展览的虚拟展厅、近30个专家解读视频、20余个展览宣传片等。“国博太贴心了!欢迎更多云展品!”“感谢新媒体小编坚守岗位,带领大家线上观展,度过文化中国年!”国博“云看展”反响热烈,网友纷纷送上好评。

  故宫博物院微信公号“微故宫”发布《“云游”故宫指南》,涵盖“全景故宫”“V故宫”“数字文物库”“故宫名画记”“数字多宝阁”“故宫展览APP”等多款应用,让观众在家也能逛故宫、看展览、赏文物、学历史。网友“柳岸踏歌飞”留言说:“看到此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带着83岁的老母亲‘云游’故宫。因老母亲腰腿不便,去年在故宫游览时一半都没看过来,给老母亲留下了一些遗憾。这下好了,可以仔仔细细地把故宫看个遍了。谢谢你们,太贴心啦。”

  线上看展体验非凡

  “我原来很少在线上看展,总觉得不如现场参观效果好。这次体验了多个平台的‘云展览’,感觉很惊喜,有的能看到比实地参观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赵旭曾多次参观天津博物馆,在他看来,天津博物馆的在线展览还原度很高,“进入后是贴心、科学的观展路线,随着引导箭头从前言过渡到各个展区,每一个场景都可以放大,在手机上也能看清文物细节与文字解读。”

  腾讯“博物官”小程序提供500家国内博物馆的线上展览,除了全景展厅、语音导览外,还能720度欣赏上百件精品文物,如河北博物院的长信宫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铜马车一号马、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丝缕玉衣等。“3D看文物的效果很棒,以山西博物院的鸟尊为例,除了能获得近乎全面的三维视角之外,还有凤鸟和象头等关键部位的放大展示,看完后还能生成分享卡片。”赵旭说。

  文博爱好者马嘉怡很喜欢“博物官”里的“古画动起来”。“它让屏幕前的观者在移步换景中感受画作的浓墨重彩。动起来的画面看起来比在博物馆中更加清晰,可以欣赏到一些以往被忽略的细节。”

  上海博物馆的线上展览也给马嘉怡留下深刻印象。“线上观展让我置身于一个留白的空间,透过屏幕投入情感去欣赏展品。疫情无情,‘云展览’将博物馆珍品以另一种形式呈现,通过欣赏文物与古人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给我们带来精神慰藉。”

  寓教于乐传播文化

  “我最喜欢听朋朋哥哥讲故事了。”宁夏银川市小学五年级学生丁思彤迫不及待地打开“耳朵里的博物馆”微信公号,开始听“三国志——文化主题特展”的讲解音频。听到介绍错金银铜豹时,她点开图片,仔细观察豹身用金银错工艺加工出来的梅花状斑点和豹眼上镶嵌的玛瑙。

  “每天写完作业,她都会听一些博物馆故事,既有趣味,又能拓宽知识面。”丁思彤的妈妈说,“这个寒假,有了朋朋哥哥的陪伴,孩子宅在家里文化生活也很充实,不会长时间沉迷于动画片。”

  丁思彤一家原计划春节假期去苏州旅行,苏州博物馆是他们的目的地之一。虽然受疫情影响行程取消,但在“云苏博”可以VR全景参观苏州博物馆,欣赏苏博基本陈列和“画屏:传统与未来”特展,还能聆听在线讲座、参与互动游戏。丁思彤对苏州博物馆推出的“山水画DIY”游戏很感兴趣。“游戏里提供了山、水、树、人物、建筑等素材,我可以选择合适的素材拖拽到画布上,根据需要进行缩放,创作一幅属于自己的山水画,还能盖上我的名字签章。”在“明式家具拼装”“知识问答:挑战四大才子”等游戏中,可以学到不少古代文化知识。

  与博物馆相关的网络课程已成为在线教育的一大亮点。寒假期间,四川省文物局联合教育部门与社会力量合作,完善丰富“天府文化青少年互动教育系统”内容。“假日博物馆”公众号向社会免费开放200集国内外博物馆教育课程,为广大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风靡中国的“云看展”引起了外媒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5日报道了中国博物馆在疫情期间提供线上展览的新闻。文章指出,“中国众多博物馆通过虚拟技术打开他们展馆的大门”,“这些新的在线资源为文化爱好者提供了机会,能够参观不常去城市的博物馆”。

  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推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发展成果应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有助于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相互融合。

(责编:连品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