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晋城司徒小镇:打造乡村特色旅游 彰显千年民俗文化

2016年02月2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千人打铁花”大型实景演出和“山西年”主题活动现场
“千人打铁花”大型实景演出和“山西年”主题活动现场

深度挖掘民俗文化,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已成为山西晋城司徒小镇的美丽符号。千年古韵的“打铁花”绝技民俗活动,彰显了民俗文化的核心价值。春节期间,司徒小镇推出的“欢乐中国年”特色乡村游,更是精彩纷呈。

在猴年正月伊始,司徒小镇广邀晋、陕、豫、冀等省份的千余名打铁花艺人,集聚千余人的团队,也是中国民俗史上打铁花阵容之最。寒风之中千人上阵同时打铁花,近看如泼金撒银,天女散花。远看似金蛇狂舞,闪电裂空;遥望如漫天星辰,红光映天,令人叹为观止。美丽的灯光打在古朴的城墙上,更显恢弘气势,城楼高处金龙飞舞,城墙脚下歌舞升平,炫丽的铁花从舞台上飞起,直冲天空,飞上城楼最高处,在天空中铁花激情碰撞,燃烧出浪漫的空中舞蹈,天空绽放的铁火流星让游客尽收眼底。

据了解,“打铁花”起源于晋豫等中原腹地,是民间年节及喜庆日的重要庆祝形式,观赏效果极佳。而作为古代冶炼发达的地区,晋城的铁匠对打铁花有扎实的基础。2008年,打铁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司徒村支书周小明介绍,司徒小镇今年推出以“山西年”为主体的三大特色活动,即晋东南最大的室内戏雪乐园、大美山西农业嘉年华、千人打铁花,山西民俗的浓缩和山西美食,地域色彩非常浓厚。小镇不仅挖掘了晋东南地道的特色春节民俗风情,也涵盖了山西本土民俗风情,更是云集了八百种三晋特色美食。除社火外,还可以漫步在老锅巷品尝地道的山西传统美食味道;徜徉在明清文化街,吃喝玩乐一条龙,穿越到最热闹繁华的泽州古街。在这里,还可以体验“创意农业嘉年华”,这里是山西特有的农业风情园,可以回味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也可以看到稻草人庄园、魔法庄园、侏罗纪世纪恐龙展、梦幻沙滩、动漫商业街等等。这里还准备了“冰雪梦幻世界”,追寻冰雪奇缘,打造童话世界,近2万平米的浪漫冰雪奇幻梦境,精彩纷呈的娱乐项目,让每位游客随时享受冰雪给予人们的激情,身临其境,竟有走入冰雪奇缘的幻觉。

周小明说,今年春节15天期间,司徒小镇游客量突破80万,其中周边游客占到70%以上。正月十四和十五两天,小镇每天接待的游客已突破8万人。为了满足客人的需求,晚上7点和8点进行两场 “打铁花”表演,8点的表演是特意增加的。

周小明认为,旅游产业在司徒村红火,让司徒人看到一个更大的机会:如何利用好现有的平台和游客资源,把晋城的农产品打包整合,整体推向市场。晋城优质农产品优势一直被掩盖着,而很多农民不会做营销,不能把优质的农产品变成资源,这使得许多纯农业村陷入发展的困境,我们就是想把这些优势都挖掘出来,为纯农业村开辟一条出路。

周小明表示,若要把旅游、农业、农村、文化融合起来,把农产品整合分类,集中对外推广,需要一个平台。为此,司徒村与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在文化部专家团队的帮助下,一个新的发展平台逐渐成形:通过挖掘传统民俗文化,整合民间文化资源,集中打造传承发展本土文化宣传窗口,扩大知名度。同时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有效链接全市旅游资源,“各取所长、抱团发展”。在这些载体上,以“互联网+农业”为创新着力点,汇集全市丰富农产品和优质土地,打造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平台,带动晋城全市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通过三步走,让农民有就业机会、有创业平台、有销售平台,实现脱贫致富。 

司徒小镇风景美如画
司徒小镇风景美如画
司徒小镇千人打铁花壮丽如歌
司徒小镇千人打铁花壮丽如歌
游客徜徉在明清文化街
游客徜徉在明清文化街
游客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
游客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