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都匀看桥(行天下)

本报记者  刘发为
2020年08月20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桥将绿博园中的景色连为一体。
  中交二公局供图

  西山大桥
  刘发为摄

  从贵阳机场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汽车驶进了都匀境内。

  都匀市是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九溪归一”的剑江穿流而过,两岸青山翠立,好一幅绿水青山的图景。这一条河流,这一片山峦,塑造了都匀别具一格的风光。

  刚出高速,我便被路边石碑上的“桥城都匀”这几个大字所吸引。桥,究竟与这座城有着什么样的姻缘?

  山水之间多有桥

  都匀市区并不大,沿着母亲河剑江的两岸狭长分布,剑江水如碧玉般清澈灵动,哺育着这里的数十万人口。

  山水相依、山清水秀,极目骋怀,满眼的绿色,都匀到处散发着一片勃勃的生机。因其良好的生态环境,都匀获得了“全球绿色城市”的称号,这也是贵州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遇水架桥。都匀是一座被山水拥入怀抱的古城,因其位于南北交通的要道,境内又有纵横交错的河流,所以,自古以来,这里的桥就特别多。都匀的桥最早出现在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游记里,他写道:都匀西门大溪上有新架石梁,垒石为九门甚整,横跨洪流。

  如今,都匀以剑江为主的河流水系之上,架有大大小小的桥梁100多座,这其中,有许多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修建的,因此,都匀人也将自己的家乡称为“山水桥城”。

  百子桥、风雨桥、斜桥、彩虹桥、平桥、会云桥,单是听一听这些名字,就能品味都匀桥梁的多姿多彩,若是在桥上走一走,看一看,更能领略它们的美。

  拥有建桥习俗的都匀人,造就了各种各样的桥梁,最为当地人称道的,当属百子桥。

  百子桥是一座七孔青石拱桥,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曾经,这座桥是黔桂公路上最重要的桥梁之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发挥着交通运输的作用。1986年,都匀市政府又在桥上修建了歇山和瓦顶两层桥屋,百子桥的交通功能退出了历史舞台。

  除了剑江水系上的桥,如今,黔桂铁路、贵新高速上也都架起了一座又一座的桥梁,将这片土地的美丽延伸到更远的地方。

  每一天都离不开桥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对都匀来说,桥便是它展现个性的最佳载体。都匀的魅力,正是通过五彩斑斓的桥散发出来。

  桥,不仅是都匀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融入了这座城市的灵魂之中。

  “我家住在都匀大桥头,火车打转转,汽车打转转……”一首当地的民谣,将都匀这座“山水桥城”的历史记忆清晰地呈现在我的面前。

  都匀人的一天,是从桥开始的。无论是晨练,还是上班的路上,桥都是都匀人亲密的“伙伴”。

  饱经岁月沧桑的百子桥,几经变迁,如今是都匀人娱乐放松、品茗休闲的好去处,向过往的行人倾诉着都匀的过去,憧憬着小城的未来。

  都匀人对桥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可以通行、娱乐,更深处,还有对自己家乡情感的寄托。

  “很少有别的地方有都匀这么多的桥,”当地人对桥深有感慨:“我们走在这条路上,放眼望去,眼见之桥横亘在两座山之间,我们以为自己走的是平路,殊不知,我们这条路也是别人眼中的另一座桥。”

  走在文峰桥上,看风云飘动,刹那间,感觉这座城市的过往烟云都聚集在这里。

  都匀人的每一天,都离不开桥。

  华灯初上,西山大桥的灯火亮起来了,这座剑江之上的特色桥梁,是许多影视剧的取景地,也是许多人对都匀的第一印象。盛夏时节,在剑江河畔漫步,微风拂面,清波荡漾,西山大桥为都匀增添了几分魅力。

  桥已经成为都匀的城市名片,古朴的百子桥与现代的斜桥相依相靠,见证并记录着都匀千百年发展的历史。

  好一座绿色之桥

  前不久,都匀桥的大家庭里又添了新的成员。

  8月18日起,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博览园开始试运营,计划通过近两个月的时间,检验园区疫情防控能力及安保交通、票务运营等各体系及运营接待服务能力,为不久将要举行的绿博会做准备。

  绿博园内的风景十分迷人,园中的七座桥,将六大展园片区串联了起来。绿博园的桥,给都匀的桥城名片上渲染了一层亮眼的绿色。风格不同的桥梁,在群山环绕的绿博园里熠熠生辉。

  在绿博园中穿行,目光所及之处,总能见到桥,脚步所达之地,也总能踏上桥。谪仙桥是连接西南展园区和副展馆、贵州寨的一条东西向通道,是整个园区的主景桥,站在桥上,周边的风景一览无余。

  乐善桥是距离绿博园南入口最近的一座桥梁。身在桥中,很容易“迷失”了自己。中交二公局的负责人介绍,如果站在高处俯视这座桥,会发现桥身是花瓣的形状,桥与花在这里融为一体。

  迎恩桥、梦遇桥、雁序桥、涟溪桥既是景观桥也是环湖桥,它们以不同的姿态,展现着都匀的桥梁之美。

  这座位于都匀的绿博园,又何尝不是一座绿色之桥、生态之桥?56个展园宛如一颗颗宝石“镶嵌”在这片绿色的大地上,不同地区的园林风格和地域风情在这里悉数呈现。

  都匀的桥就像是都匀人的血脉,流淌着都匀人开放好客的性格。都匀是一座用桥连接的城市,这座桥,连接着历史与未来,连接着都匀与世界。

  走过一座桥,爱上这座城。站在都匀的桥上,我抚摸每一处沧桑的岁月痕迹,聆听着桥下的潺潺流水,目光转向不远处的另一座桥,一辆载着都匀毛尖茶的货车,穿过群山,走向世界。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