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海口市储备600辆运力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2014年01月13日13:38    来源:海口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口市储备600辆运力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2014年春运即将到来,记者从海口市春运工作暨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获悉,预计2014年春运期间,海口市道路客运量将达到437万人次。为确保高峰期旅客顺利出行,我市已组织好运力,并储备了600辆车作为应急运力,随时支援客流高峰疏导,满足旅客出行。

客流 预计客流量继续攀升

经分析预测,2014年春运期间,海口市道路客运量将达到437万人次,同比增长5%左右;水路客运量将达到258.3万人次,同比增长3%,进出岛车辆约为38.2万辆,同比增长8%。

省内客流高峰、省际客流高峰有着明显的时间差异。为此,按市交通港航局的要求,市运管处计划储备600辆车作为应急运力,建立应急运力数据库。其中,海汽集团储备300辆;旅游客运企业储备200辆;市内客运企业储备100辆。储备运力将视客流需要,经批准后随时投入营运,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此外,春运期间公路运输方面,我市计划投放各类客运车辆达6000辆左右,可满足正常情况下旅客出行需求。

应对 依序调派应对高峰

“我们将成立春运协调小组,针对客流高峰现场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旅客出行。”据了解,我市交通主管部门针对春运计划明确了规范应急加班程序。按照省局规定的原则,在旅游运力紧张的情况下,按照旅游储备客车、纳入管理公司《数据库》的市县内旅游车、市县际班线车、市县内营运客车的顺序调派;省际班线应急加班,在省际班线运力不能满足的情况下,抽调市县际班线较好的车辆和驾驶员承担;市县际班线应急加班,在市县际班线运力不能满足的情况下,按市县际旅游车(旅游储备车)、市内旅游车、包车营运车、公交车的顺序调派。未经运管机构办理应急证明并开具临时加班(包车)牌的车辆不得安排参加应急运输。

同时,还将依据客流变化及时启动应急发班方式。按照以往的保障经验,我市交通运管部门将指导客运站提前设立应急发班区域,根据客流的变化,适时采取流水发班的形式,尽快疏散旅客,减少旅客在客运站的滞留时间,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服务 推行便民利民服务

春运期间客流激增,票源需求紧张,如何解决旅客购票难的问题呢?对此,市交通港航局局长刘文表示,春运工作必须要做好两个大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安全管理,另一个是便民利民。为确保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该局强调各运输企业必须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车辆的动态监控;加强对重要环节、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的检查排查,不留死角,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

同时,各运输企业要按照春运“便民利民”的主题,及时发布车船时刻表和票源等信息,并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推行网络售票、电话订票、客运站联网售票、手机售票等方式。

随着春运临近,海口地区客流也开始逐步增加,图为秀英港车辆依序等候上船过海。(记者 李坤东 摄)

(责编:王璐(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