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媒:中国消费者带火澳大利亚橄榄油热潮

西蒙·豪尔、罗博·斯图尔特

2014年02月2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消费者带火澳大利亚橄榄油热潮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带火澳大利亚橄榄油热潮 富有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改用橄榄油烹饪,这催生了进口橄榄油的消费热潮,并促使各家公司抢购澳大利亚橄榄园以确保供给。

  (中国)消费者们一直在寻觅尚未被国内食品安全丑闻污染的名牌、健康产品。橄榄油益处的众多宣传广告也推升了需求。去年中国橄榄油进口总额达1.84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9.3%,而10年前仅为100万美元。澳大利亚最大的特级初榨橄榄油生产商的负责人蒂姆·史密斯说,澳市场上的一系列收购交易意味着,中国和亚洲投资者目前拥有近10%的澳大利亚出产的橄榄油。

  对中国企业而言,投资海外农场和食品加工业并非新鲜事,但目前橄榄油行业的交易与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能源和大宗商品并购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最新进展是1月底,中资的澳大利亚有机橄榄油公司开始为中国国内市场包装橄榄油,这些油产自15个月前从一家破产澳公司手中接收的1500公顷橄榄园。澳橄榄协会负责人丽萨·洛恩特里说,中国企业在澳收购的橄榄园大多规模较小且为私人性质,目的是将油运回国内,“许多有钱的中国人愿意花钱购买高品质橄榄油,以确保得到真货。”

  目前占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是西班牙的橄榄油,达60%。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出口促进机构驻上海代表曼努埃尔·莱昂说:“未来20年,中国橄榄油消费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尽管可能比不上过去5年中30%或40%的爆炸性增速。我们每月都会收到来自中国公司的咨询,他们想购买橄榄油或签署协议。”

  中国进口商和外国贸促机构为橄榄油的推广投入大量电视广告,全中国二三线城市开设的大型超市也囤积了不少海外食品,这些都推动了橄榄油的在华销售。51岁的北京居民苏女士说:“我以前用花生油,现在只用橄榄油和葵花籽油。我觉得它们更健康。”

  中国的橄榄树商业种植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当时有1500棵树苗从阿尔巴尼亚被运到云南。除了甘肃、云南和四川,中国其他地区极少有适宜橄榄种植的条件。直到2011年,中国仅有3.3万公顷橄榄园,西班牙则达240万公顷。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未来的进口增长前景光明。(作者西蒙·豪尔、罗博·斯图尔特,王晓雄译)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