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监测空气 天津尝鲜“可视化”激光雷达

2014年04月14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测空气 天津尝鲜“可视化”激光雷达

    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从7个增加到27个、新增激光雷达等监测设备、引进尾气激光遥感监测车。天津市在加强大气环境监测的同时,还通过网站、手机WAP版向公众实时发布PM2.5等数据。最近,还推出了“环保通”短信业务,每天上午9时向天津市民发布空气状况。

  每隔五秒更新污染物数据

  4月2日下午1时56分25秒,PM2.5浓度为14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一台白色仪器上,六项污染物数据一目了然,每隔五秒钟就更新一次。

  “天津市民每日获知的PM2.5等污染物数据,就是从这些仪器上汇总发布的。包括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2.5最近1小时和24小时平均浓度及AQI(空气质量指数评价)。”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赵恩海介绍。

  在监测中心楼顶,记者看到了高低不等的十几种大气采集仪器。2个由钢管支撑起的“伞状”圆头就是分别采集PM10、PM2.5的采集仪了,而另外一根抽样管则负责二氧化硫、臭氧等污染物监测。其中PM2.5采集仪先采集空气中直径为10微米及以下的颗粒物,再通过过滤筛,留下直径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

  1999年,天津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只有7个,如今已达27个,遍及天津各行政区域。中心城区布设10个点,环城四区设4个点、滨海新区设7个点、其它区县设6个点。目前的多点位设置,已能较全面反映天津空气质量整体状况。

  在向公众告知空气质量数据方面,天津市也下了大功夫。2012年底空气质量GIS发布平台上线;2013年,环境空气质量手机WAP版运行。最近,还推出了“环保通”短信业务,经过试运行阶段后,每天上午9时向天津市民发布空气质量状况。

  激光雷达预警雾霾沙尘

  一束绿色激光射向天空,相连的显示器上显示出不同颜色的光谱图,实现了对雾霾“可视化”监测。在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圆筒状的“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颇为显眼。

  记者在设备室内看到,发射激光设备正对着的屋顶上有个洞,激光顺着洞口直射高空,最高能达6公里。与发射设备相连的是一台色谱屏幕,屏幕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显示不同颜色分布。

  “这张图上的颜色浓度就代表了颗粒物分布,从地面到1公里高空的颜色很红,说明灰霾比较重。”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部副部长唐邈指着屏幕上一片红色区域说。

  激光雷达是基于米散射原理,所发射的激光在击中气溶胶(悬浮在大气中的固态粒子或液态小滴物质的统称)和云时会产生散射,接收端仪器可识别出沙尘、云和局地污染物。“有了这台仪器,就能判断污染物是远处过来的沙尘气团还是本地生成的污染物。”唐邈说。

  0.7秒测尾气是否超标

  下午3时,南开区水上公园西路停着一辆白色汽车,车顶上装有一块LED屏幕,这就是天津市环保局新引进的尾气激光遥感监测车。利用路障,过往车辆会减速经过监测车。

  车厢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监测电脑屏幕上的实时数据。尾气中含有的一氧化碳、烟度等,都显示在屏幕上,通过数据分析,电脑会自动分析出此时通过的车辆尾气排放是否合格。

  激光遥感检测是利用遥感设备发出的红外光、紫外光,照射机动车尾气,检测污染物浓度值。被检测的车辆只要从仪器中间开过,无需停车,只需0.7秒,检测结果就能知晓。

  “对于超标汽车,将通过短信方式告知车主,未来还将进行处罚。”天津市机动车排污检控中心副主任徐海栋告诉记者。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