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央56个部门三公预算下降 旅行社公务团"萧条"

2014年04月19日10: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56个部门三公预算经费下降(1)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因公出国(境)费和招待费”。昨日公开预算的93个部门中,约51个部门的报告中提出了如上表述。

  这51个部门的2013年三公预算执行数,都低于2013年初的三公预算数。下降幅度最大的国税总局,达11675.15万元;其次是央行,3283.94万元;中科院3204.36万元。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屡次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昨日公开的三公经费也体现出了这一变化。

  对比今年和去年的三公预算数,56个部门预算经费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外文局,44.44%;其次是新华社,43.43%。此外,人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央行、国家行政学院的下降幅度都超过了20%。

  【公务接待】

  超40部门接待费连续两年下降

  自“八项规定”实施后,公务接待费是最早显现出成效的领域。去年7月中央部门公布的决算显示,2012年42个部门实际发生的公务接待费下降。昨日93个部门公开的三公经费结果表明,今年47个部门的公务接待预算下降,27部门与去年持平。

  今年公务接待预算下降的47个部门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社保基金会,80.37%;其次是贸促会,80.10%。此外,人社部、中国残联、环保部、团中央的下降幅度也超过了50%。

  但两个部门今年的公务接待预算增幅较大:中央党校,今年预算298.67万元,去年134.93万元,增加幅度达121.35%;中国工程院,今年预算24万元,但2013年预算仅6万元,增加幅度达300.00%。

  中国工程院解释说,公务接待费比2013年预算数增加18万元,原因是在华国际会议外事招待一次性工作任务增加。2014年中国工程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因公出国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 探访

  部委一条街客少人稀

  月坛地区地处市中心,这里不仅有众多国家机关单位,距离金融街也只有不到一公里距离。众多商家看准了这块市场,使月坛地区的高档餐厅林立,大大小小十几家,被称之为“部委一条街”。去年,中央提出“反四风”之后,这里的情况又有什么变化?

  湘鄂情月坛店位于月坛南街24号,正对面就是国家统计局。昨日中午11时许,新京报记者根据地址寻找至此,却只见到一栋标注有“西城区工人文化宫”、“菁英电影院”广告牌的大楼。附近水果店老板告知,此前湘鄂情月坛店正是在这栋大楼内。“把招牌摘掉了,关门了。”水果店老板说。

  随后,记者进入店内,一名值班工作人员证实了水果店老板的说法,“现在正在装修,上个月开始的”。至于装修后是否重新开业,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据附近一些店铺的老板介绍,从去年两会前后开始,前来湘鄂情吃饭的客人和车子就明显少了很多,“以前门口车子停满的,都是好车”。

  “我都没想到,突然一下子就空了,客人真的是说不来就不来了。”面对这家高档酒楼的变化,湘鄂情公司董秘李强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说,“以前说要提前一个月订(包厢)肯定有点夸张,但至少提前一天订是肯定的。然后,突然一下子就空了。”

  位于西城区二七剧场路的沙龙宴酒店,在三公消费收紧后,采取了“推平价菜、搞团购活动、取消最低消费、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等多项措施。

  据沙龙宴酒店一名姓谷经理介绍,该酒店曾作为湖北省某地级市驻京办使用。“我们酒店主要就是住宿和餐饮,生意好得不得了”。2012年冬,正当该酒店重新装修准备扩容之际,八项规定开始实施。谷经理称,酒店突然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压力,“最难过的是去年4月份,78个房间最多时入住也就20来个”。他称,八项规定一出,直接导致去年酒店亏损。(记者 王姝 温薷 许路阳 闫新雨 杨锋 实习生 范小杰 王安然)

(责编:方开燕、王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