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打点好礼仪文明的行囊再出发

2014年04月30日08:2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点好礼仪文明的行囊再出发

“五一”小长假将至,外出度假的人纷纷走出家门。随着荷包的丰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2013年中国以近1亿人次出境旅游,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客源市场。同时,中国也以境外旅游消费1020亿美元,超过美、德,成为世界第一。但欣喜的背后亦有缺憾,个别游人不文明的举动也和消费能力一同被带出了国门,成为影响国家形象、国民形象的负能量。

在这里,也不能一味指责别人总是拿着放大镜寻找豹子身上的斑点,我们也该反躬自省,检视自己身上的问题。据媒体报道,在境外游中,吵闹、不守规矩、随意拍照和不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最被诟病的四类问题。对照而言,这些问题多少都是存在的,而且在境内旅游之中也时有发生。文明旅游兹事体大,因此,政府、学校、社会团体理应承担起普及礼仪知识、加强公众文明出游教育,让游人们打点好文明行囊再出发。

外出旅游,和带好生活必需品一样重要的是,塞满、装好我们的文明行囊。对个人来说,初到一地,当然对当地的风土人情知之甚少,那么提前做好功课必不可少。旅游观的是美景,看的是文化,事先了解目的地的习俗风情和相关法律,不仅可以充实自己的文明行囊,也能让外出旅游更有意义。现在很多大学生出境旅游之前,都会事先预习当地打招呼、用餐等礼节、着装、仪表等习惯,他们认为这些都是观察别国文化的窗口,做好功课不仅不惹麻烦,还更便利,能让旅游更有乐趣。

去年实施的旅游法,将旅游文明由道德义务上升为法定义务,其中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的规范。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提升境外旅游文明,需要更多保障。这其中,通过旅游合同加强文明约束不失为一剂良方。把文明旅游条款纳入旅游合同之中,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作为合同附件,违反者可由旅行社解除合同,这样,将写有文明约束的旅游合同塞进游人的文明行囊,通过契约、法律约束可以让游客注重检点自己的行为。

在提升境外旅游文明的过程中,旅游中介组织和导游的作用十分重要。因为游客是流动的,但旅行社和导游是相对固定的,需要他们帮忙打点行囊。一方面,出境游中介组织应认真开好行前说明会,向旅游者介绍旅游目的地有关法律法规、风俗习惯、文明旅游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另一方面,导游、领队等旅游服务人员应及时提醒、劝导游客,要讲究文明礼貌,注意自己的言语、行为,在旅游的途中帮游人扎紧文明行囊的带子。

同时,通过制度建设、考评机制提高旅游中介维护旅游文明的积极性,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用。对于旅游中介的制度要求,可以将提升、维护公民出境文明旅游的要求纳入导游资格考试、职业道德、日常培训和考核中,对不履职、造成不良影响的导游和旅行社,给予批评教育等警示惩罚。而在罚的同时更要奖,旅游法规定,国家倡导健康、文明的旅游方式,对促进旅游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因此,要建立相应的旅游文明奖励机制,对促进文明旅游作出贡献的旅行社或导游,通过荣誉杠杆、经济杠杆等调动其积极性,通过制度保障,将更加有利于文明行囊的充实。

文明从来不是生而就有,提升也不会一蹴而就,每次出门旅游都需要我们整理好文明行囊再出发,积跬步才能至千里。可以想见,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法治文化的形成以及各个部门单位和游客自身的努力,中国游客在外游览之际打开行囊的那一瞬间,露出的一定不只是丰盈的消费能力,更会展现出文明有礼的中国好形象!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