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巴西卫生部:世界杯期间登革热对游客不构成威胁

2014年05月14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卫生部:世界杯期间登革热对游客不构成威胁

  自去年年底以来,英国牛津大学一位教授在《自然》杂志上发文警告世界杯期间游客在巴西北部和东北部遭受登革热风险升高带来的影响持续发酵,尤其是最近巴西国内部分地区登革热感染案例增多的事实更加增加了人们的隐忧。对此,巴西卫生部回应说,足球世界杯期间登革热不会对游客构成威胁。

  巴西卫生部健康监测部门负责人加尔巴斯·瓦斯孔塞洛斯表示,一组科研人员已经对12个世界杯举办城市发生登革热的风险进行了评估。按照世界杯总共将吸引至多60万游客计算,发生登革热的几率大约仅仅为33例。

  瓦斯孔塞洛斯表示,与登革热相比,其他突发事件如球迷醉酒后受伤或在比赛中发生梗塞的可能性甚至更大。他解释说,除了5月之后气候变化将导致感染几率明显降低外,卫生部门还将加大对球场等场所内登革热传播媒介埃及伊蚊的监测力度。

  “尽管世界杯期间将有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但是并不会带来什么大问题。巴西每年接待大约五六百万游客,绝大多数都在登革热传播高峰期的1、2月到来,可是并没有发生什么问题,”他说。

  根据巴西卫生部数字,自今年初至4月19日以来,巴西全国共记录32万2200例登革热病例,相比去年同期超过一百万的数字降低了71%。死亡数字也从去年的435例下降至69例。

  但是,为了预防万一,巴西卫生部将在本月下旬推出一款手机及平板电脑客户端,拟用英文和西文两种语言提示游客如何预防登革热,包括避免在路边摊购买食物及如何到特定地区注射黄热疫苗等。此外,该软件还将为游客提供关于登革热发病症状的详细特征以及附近最近的医疗救护站等实用信息。

  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初始阶段临床症状与流感症状相似。一些特定病例中,可能会导致登革出血热的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有效抵抗登革热的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提示,随着跨国旅游及经贸全球化的加强,登革热也呈扩散态势。世界卫生组织估算,每年感染登革热的人数在5000万至一亿人左右。

(责编:叶欣、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