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白宫"厕所何遭不白之冤?

2014年05月16日08:40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宫"厕所何遭不白之冤?

  日前,安徽阜阳市一酿酒厂厂院内建设的豪华公厕外形酷似美国会大厦,吸引了前来购酒客户观看和使用。公厕内配置豪华设施,外型设计极为高档典雅,如同美国国会大厦般造型,面积和造价让游人看了咋舌。(5月15日人民网)新闻细读>>>

  阜阳市某区的“白宫”政府大楼至今尚令人耿耿于怀,眼下又弄出一个“白宫”厕所,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很多人一看到“白宫”厕所就习惯性开骂了。例如有的人说政府真败家,在公共厕所布局不合理、数量偏少等基础上,与其建一个“五星级厕所”,不如建五个“无星级”厕所;也有人说,不如节约点钱去建所好点的希望小学,再不成,拿去救助安徽那个没钱治病无奈用茶杯碎片锯腿自救的“硬汉”也好……

  但在笔者看来,这座“白宫”厕所受到诸多指摘,实在有点冤。必须注意到,“白宫”厕所是当地一家酿酒厂建设的,建设的位置是厂院内,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白宫”厕所并非公共物品,称不上公厕。说白了,建设“白宫”厕所并非政府行为,谈不上滥用公帑——企业用自己的钱,只要在合法范围内,建再豪华的厕所,也无可厚非。就好比富豪买奢侈品,他完全有权利自行处理自己的合法财产,他人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利要求其必须学习雷锋做好事。

  说到这里,不免想起香港黄金大王林世荣,他生前曾说服董事会,用黄金打造一个厕所。建设此黄金厕所耗时一年,共用了380公斤黄金、6200颗钻石及珍珠,连地面铺的都是埋藏在地下1.5亿年的木化石,还用黄金珠宝做成浮雕壁画。据报道,2001年黄金厕所揭幕时,原本冷冷清清的红磡地区人潮涌动。同时,该黄金厕所也赢得了“世界最豪华洗手间”和“全世界最昂贵座厕”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此后每日平均参观者达到5000-6000人次,成为香港在国际上最享盛名的主题旅游景点之一。

  与林世荣的黄金厕所相比,阜阳的“白宫”厕所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但二者都是企业行为,终究是见怪不怪了。当然,“白宫”厕所遭受不白之冤的背后,也有值得深思之处:那就是民间社会对政府大搞面子工程的强烈不满。要知道,之前广州、苏州等地动用财政资金建设“五星级”公厕,就无一不遭受舆论强烈反弹,至于一些地方政府大建豪华“衙门”更是饱受诟病。此语境下,“不明真相”的网友一看到“白宫”厕所就群起而攻之,固然有盲目冲动的不理性成分,但这种不理性的另一面实则是对无视民意民生大搞面子工程的理性反思。

  正因如此,当地政府也许会很快撇清与“白宫”厕所的关系,但更该深刻意识到,“白宫”厕所争议的背后是人们对政府为民务实作风的殷切期待。(邓子庆)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