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颐和园雨燕戴追踪器 揭秘迁徙路线

2014年05月25日09: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颐和园雨燕戴追踪器 揭秘迁徙路线

志愿者放飞佩戴追踪器的雨燕。昨日,鸟类专家和志愿者对颐和园八方亭内栖息的雨燕进行年度调查。薛珺 摄

“轻点,别把它弄疼了。”一位志愿者轻抚着手中的一只雨燕,告诉准备给它上脚环的同事。昨日上午,一支由鸟类专家与志愿者组成的50人队伍,对颐和园八方亭内栖息的雨燕进行年度调查,并首次为31只雨燕佩戴上追踪器,揭秘雨燕迁徙规律。

从昨日清晨5点到9点,调查小组一共对75只雨燕进行了调查,其中还发现2只2007年已经调查过的。

与人类体检不同,每只被检查完的雨燕的右爪脚踝处要套上一枚标有国家、编码等一系列信息的小金属环。专家称,这项工作的专业术语叫“环志”。金属环由林科院配发,编号唯一,信息上传,国际联网,当这只鸟被再次捕捉时,根据环志信息,可得出它的迁徙路线、时间、寿命等。

鸟类专家高武教授称,根据本次调查的数据,八方亭内的雨燕种群数量较为恒定,个体健康状况良好,主要是得益于颐和园良好的生态小环境。

雨燕每年3月底4月初从遥远的非洲来到北京繁衍哺育后代,7月底8月初就离开北京向南迁徙,但迁徙路线及越冬地一直为人类所未知。

今年,调查小组选取31只在往年“环志”过的雨燕佩戴追踪器。追踪器的重量仅0.65克,不会影响其正常飞行与生活。佩戴上追踪器的雨燕将在2015年5月重捕回收,通过回收追踪器并解读雨燕个体往返于越冬地与繁殖地的确切路线,解密雨燕迁徙的规律。

■ 雨燕档案

雨燕是北京的夏候鸟,每年3月底4月初,它们从遥远的非洲来到京城,到8月初离开北京飞回越冬地。它们在这4个月里选巢、营巢,产卵、孵化,哺育后代。雨燕是飞翔能手,时速可达110公里。

(责编:李政杰、杨高宇)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