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宗教文化成孔城看点 游客香客徜徉于古镇

吴富春文/图

2014年06月17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孔城庙宇

  安徽桐城孔城镇,三国时吴国大将吕蒙屯兵筑城,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

  从唐宋时起,孔城镇就有较大规模的佛教丛林出现。元明之后,孔城相继建起东岳庙、王灵庙、大王庙、火神庙、雷公庙等道教建筑。明末清初,伊斯兰教传入孔城,孔城很快成为桐城及周边地区的布教中心。

  孔城老街道教庙宇有茶庵、痘神庵、火神庙与雷公庙。茶庵不大,古意盎然,墙壁茶黄色。它建于清光绪六年,今庵内存有一块断裂的香炉底座,上面刻有建庵文字。传说,如今的庵子附近有户人家养了三个闺女、一个儿子。这家小女儿长大后不肯出嫁,要在家赡养父母,以尽孝道。她行善积德,在家门口摆起了茶摊,施茶给过往行人。过路人不好意思白喝茶,总丢下几个铜板,这样天长日久,她攒下了一笔钱,哥哥就为她建了两间房屋。父母去世后,她削发在此修行,后人为纪念她,起名为茶庵。

  痘神庵比茶庵名气大,在全国只有孔城老街这一家。据说此庵最初建于明朝,那时,孔城老街商贸发达,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在此定居,以长江水运为生,往来于孔城这条航线,这些船家为祈求平安,出资兴建了这座庵堂,供上“渡神”。后来,孔城天花流行,信众到庵里祈求平安,这样“渡神庵”便演变成“痘神庵”。据说“痘神庵”三字,还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所赐。

  火神庙坐落于老街北侧,四清时被毁,改革开放后复建。与火神庙毗邻的是雷公庙,庙宇墙壁被风雨剥蚀,一片斑驳,显示了年代的久远与沧桑。东岳庙、王灵庙及大王庙坐落于孔城老街中街后,与它们和谐相处的还有基督教圣公会与伊斯兰教清真寺,都毁于“文化大革命”了。游人站立旧址,追踪遗迹,皆扼腕叹息。

  佛教庙宇慈云庵与白玉寺都位于白练般的孔城河东岸。慈云庵相传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后历尽沧桑,兴衰反复。大殿共五座,中座金字匾额“大雄宝殿”乃赵朴初先生手迹。

  并行不悖的宗教文化是孔城古镇独特的地域文化现象。北京中坤集团在保留其文化精髓前提下,开发孔城老街旅游。如今,游客与香客徜徉于古镇,在青砖灰瓦木镂花窗前流连,听庙堂钟声磬鸣,如清泉净心。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